一2岁女童颈部被筷子戳穿 | 名山区人民医院多学科专家联手救治将异物安全取出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6 17:17
浏览:
打印

9日,名山区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名颈部被筷子穿透的幼童。

当天,2岁零5个月的露露(化名)在家中独自玩耍时,不慎将筷子穿进颈部,家长发现后,立即将孩子送往名山区人民医院紧急救治。急诊科医生查看并评估病情,立即开通绿色急救通道。筷子紧邻患儿颈部大血管管壁和食管,由于患儿年龄小,解剖精细,外伤后的处理难度较成人更大,外科操作稍有不慎,就有伤及相应结构的可能,从而引发大出血和食管穿孔,但如果筷子在体内停留时间越长,加之患儿哭闹不止,筷子极有可能进一步伤及血管及食道,也增加了颈部感染的风险,不利于患儿恢复。若用暴力取出异物,则可能会破坏患儿大血管、气管,甚至伤及食道,危及生命。

由于患儿不配合,无法进行CT明确筷子周围的重要器官,给手术带来巨大风险,经多维度全面考量,该院外二科立即向医务科汇报,医务科立即组织超声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启动多学科联合及在院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多位专家等会诊(MDT),评估并制定手术方案。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手术团队凭借过硬的技术,成功将患者颈部的异物安全取出。

记者  胡月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