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大处方、泛耗材” 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06 15:24
浏览: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安排部署,统筹推进我市“大处方、泛耗材”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8月5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了全市“大处方、泛耗材”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机关委员会书记陶智琼主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远国参加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医政药政科、信息统计和健康宣传科、综合监督科、内审监管科负责人以及各县(区)卫生健康局主要领导、市注册医疗机构主要领导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陶智琼对各县(区)、市注册医疗机构“大处方、泛耗材”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工作强调,张远国对“大处方、泛耗材”专项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对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

会议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各县(区)卫健局和各级医疗机构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这是新时期卫健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也是整治卫健系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把手”要亲自研究,落实工作责任,定期研判。

二、加强宣传,畅通渠道。要采取报刊、电视、自媒体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卫生健康行业“大处方、泛耗材”问题专项治理,提升社会知晓和理解程度,做到人人知晓、积极参与;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收集群众举报涉嫌获取药品医用耗材等不正当利益问题,并对举报的问题进行及时查处。

三、强化监管,落实点评。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使用高值医用耗材”为重点,通过医疗“三监管 ”平合抓取异常数据,组织专家进行点评研判和指标监测等方式,依据《 四川省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追究相关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责任,重拳整治过度医疗行为,提升医疗质量和安全。

四、务实推进,力求实效。通过“大处方、泛耗材”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现三降三升(即:投诉大幅下降,临床实际使用、贵重药品、高值耗材使用同比明显下降,次均费用下降;医疗业务要上升、群众满意度要上升、政风行风排名要上升)。通过专项整治要把该发现的问题发现出来、该建立的机制建立到位、该处理的人或事处理到位。

五、严肃处罚,逗硬奖惩。各县(区)、医疗机构要建立“大处方、泛耗材”专项治理责任追究制,对符合“大处方、泛耗材”的要采取行政处罚和纪律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组织处理、扣罚绩效、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处理,要与绩效、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挂钩,并纳入不良记分管理,对多次违规的医生要采取限制处方权或暂停处方权等方式进行处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