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防治管”基础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27 09:58
浏览: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25日,我市召开2019年全市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市重传委)专题会暨全市艾滋病重大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工作会。会议传达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重传委主任邹瑾对全市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暨全市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工作的批示,通报了全市艾滋病疫情和2018年重大传染病防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传达了省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工作会会议精神,县区和部门交流经验,安排了2019年重大传染病防治重点工作。

邹瑾批示指出,我市重大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工作还存在不足,必须扎实做好“防、治、管”等各项基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准确把握好集中攻坚与长期防治的关系、疾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关系、政府主导与部门协作的关系、疾病防控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推进防治工作落地落实,坚决遏制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流行与蔓延;强力推进艾滋病防治攻坚,狠抓规范治疗,阻断母婴传播,加强监测检测,强化综合干预,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专项评估,确保完成全市工作指标;持续抓好包虫病、结核病、地方病防治工作,强化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巩固提升防治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完成省上下达目标任务;把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排,强化属地管理,加大防治投入,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强化源头治理和综合防治,进一步提高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水平。 

会议指出,2018年,各县(区)重传委、市重传委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各项防治工作,全市艾滋病、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2019年,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要进一步压实政府责任,切实强化部门联动,确保现有患者治疗和管理落地落实,推进全市艾滋病防治攻坚。在重点工作中,实现“领导重视、经费保障、‘三线’管理办人员”到位,开展艾滋病防治检测发现率提升、专项打击商业性传播、治疗管理质量提升、扩大宣传干预和流动人口管理五大攻坚行动,压实母婴传播阻断工作,确保全市不发生一例因履职不到位导致母婴传播阻断失败的案例。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邹瑾对全市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暨全市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工作的批示精神,切实强化工作保障,推进各项防治工作措施落地落实。重大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工作关系民生福祉,任重道远。要坚持不懈抓好艾滋病、包虫病、地方病的综合防治,推进实施遏制结核病行动;强化组织领导、部门联动、专业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和追责问责等工作,要将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纳入政府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内容,按规定组织开展专项督查。    

副市长、市重传委副主任衡彤出席会议。

记者 周代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