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强化”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08 08:59
浏览:
打印

一、强化部门监管职责。在全市全面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尘毒危害专项执法、职业健康保护、“三大战役”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2021年1-4月共查处职业病防治案件7件,处罚金3.2万元,正在查办中的案件1起,拟罚款31万元。通过专项行动开展,进一步强化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同步推进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管理、健康企业创建等工作,严防各类职业病危害事件发生。

二、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在第19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4月25日-5月1日)期间,开展了以“共创健康生活,共享职业健康”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通过深入用人单位现场宣传、专家培训授课及健康雅安官微、政府门户网站网络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监督管理办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全市共开展主题宣讲活动72次,开展宣传培训咨询活动36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1次,制作宣传视频11份,印发宣传材料13400余份,出动宣传人员200余人,宣传受众8800余人。通过宣传活动开展,充分提高了企业职业病防范意识。

三、强化职工维权意识。认真落实《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等法规规定,遵循“客观 公正”的原则,依法开展职业病诊断、鉴定,切实做好劳动者职业损害救助工作。通过受理、组织相关诊断鉴定工作,以案例向劳动者释法,不断灌输其加强自我防护和依法维护自身健康权益意识。1月-4月全市开展职业病诊断72例,鉴定15例,最大限度实现劳动者“早诊断、早鉴定、早知道、早治疗、早救助”的合法诉求。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