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救助“四化”暖人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19 00:00
浏览:
打印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石棉县紧紧抓住贫困群众最关心、最切身的实际利益,积极推行卫生扶贫“四化”工作,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

一是医疗保障“最大化”。建立县级卫生扶贫救助资金,制定基金管理办法,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域内就医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实行全额报销,对县域内无法医治依规转诊到县外就医的重大疾病,给予特殊救助,确保全县贫困人口就医后总体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截止2017年4月,共救助贫困人口门诊就医12644人次,住院就医2107人次,救助总金额380万元,其中单次救助资金5000元以上的42人次。

二是就医流程“便捷化”。制定了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结算、不缴纳起付线和预付款、免收院内会诊费等政策规定,全县各医疗单位在醒目位置摆放或张贴“贫困人口优先挂号、就诊、报账”等明显标识,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和“一站式”救助服务,实现了贫困患者看病就医达到快速救治、快速办理救助的目的。

三是具体问题“特殊化”。按照要求,禁止县级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使用自费药械、贵重药品和高值耗材。但在实际临床诊疗过程中,有极少数贫困患者因病情需要确需使用自费药品或贵重药械,如果一味机械执行,将患者推出县外,势必进一步增加贫困人员的负担。为解决这一矛盾,石棉县专门制定了关于处理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使用自费贵重药械和进口高值耗材有关问题的办法,对临床诊疗过程中确需使用自费、贵重药械的情况规定了详细、严格的审批流程,并成立了控费领导小组和由市、县医疗专家组成的控费专家组,确保了在严格执行政策的同时,真正减轻贫困群众的压力和负担。

四是精准识别“自动化”。实施“互联网+健康扶贫”,充分利用医疗卫生信息化平台,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导入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无论贫困人口在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在挂号处、医生工作站、护士工作站、药房、收费室等各个站点进行提示,达到精准识别。同时通过信息系统标注,监管人员即能及时查看贫困人员就医、治疗、费用、用药等各项真实、完整的情况,达到了精准识别、精准救治、精准监管的目的。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