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造血促提升 深耕基层谋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1 16:07
浏览:
打印

名山区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在区人民医院率先试点,成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先遣部队”——向上被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成医附院)托管,向下托管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构建了“省、区、镇”三级联动的医联体建设模式。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进一步加强;管理机制和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

一、东进融入,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一)平台共享,提升内部造血能力。积极争取成医附院的智力帮扶,2020年下派指导专家23名,涵盖胃肠外科、风湿免疫科等19个学科。开设专家门诊、进行疑难病例会诊、手术示教、教学查房和学术指导等工作,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累计派出管理团队和业务骨干240人次,主导和指导三级及以上手术78台,教学查房91人次;专家门诊232次,接诊人次2280人次;临床带教24次,培训968人次。同时,区人民医院利用成医附院的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级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国家级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层次教学培养平台,孵化培养各方面人才。通过到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攻读在读研究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执业医师代培、专科护士培训、进修和短期培训等方式,实现区人民医院多层次、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二)强化管理,控费效果初步显现。成医附院托管后下派院长、副院长各1名。着力打造标准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合理调整设置组织机构和职能部门,成立第二届医院管理委员会,制订医院章程,设立16个管理委员会,修订、新增各项管理制度200余条。通过学习借鉴成医附院相关经验,制订控费方案,重点对2019年不合理增长的耗材占比、次均费用、临床路径等指标进行规范整改。每周定期开展业务大学习,对十八项核心制度、医疗新进展、医保政策等开展学习培训。2020年医院临床路径入径率同比增长40%,药占比29.2%,达到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标准。

(三)内涵提升,专科能力稳步提高。在成医附院的指导和帮扶下,医院建立起分类明细、合理完善的内外专科体系;建成9个市级重点学科;创伤中心、卒中中心、胸痛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稳步推行。2020年成功申报市级科研项目2项,开展胸腺瘤扩大切除术、髋关节置换、胸腔镜下食管瘤根治术等33项新技术,三级手术台次增加167台,较2019年上升12.1%,四级手术台次增加87台,上升73.7%,县域内就诊率同比增长8%。职工满意度85.28%、患者满意度95.03%,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二、深耕基层,探索县域医共体建设新模式

(一)人员下派,全力帮扶促发展。区人民医院在积极实现医院良好发展的同时,依托成医附院和自身的医疗技术优势,下沉优质资源,派出管理团队和业务骨干从管理和专业技术上对百丈镇中心卫生院进行支援,大大提升了百丈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2020年共下派医师、护士、药师、放射技师20余名,开展线上线下学习讲座200余次,带教查房500余次,手术示教20余次。投入资金对百丈镇中心卫生院的设备进行更新换代,通过名山区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进行了远程影像会诊1650余人次。2020年,百丈医院门诊46151人次,同比增长42.75%;出院2810人次,同比增长78.82%;全年医疗业务同比增长57.98%。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在“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达到推荐标准,受到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也是雅安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卫生院。

(二)深化合作,构建托管新模式。区人民医院托管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后,从人才培养、技术提升、绩效改革等方面给予更多专业性指导和帮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统一管理上还存在欠缺,医院及时调整医联体建设思路,逐步探索建立“人、财、物”三统一的托管模式,成立中共雅安市名山区人民医院百丈医院支部委员会,百丈镇中心医院人事、财务等均由区人民医院统一管理,逐步探索实现所有权、业务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与资源调配的统一,进一步提高百丈镇中心卫生院的管理水平、医疗水平,实现双方的共同发展。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