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开传染病区 朵朵绽放不惧艰险——记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雅安市人民医院第三院区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1 17:53
浏览:
打印

传染病、感染、隔离病区……这些词汇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带有一丝可怕的意味。然而,对于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第三院区的医护人员来说,这些词汇涵盖了他们工作的日常。

在这里,8名医生中有5名是女性,包括科主任龙志玲;21名护士全是女性。医护人员每天都在同传染病战斗着,用医术和责任,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今年,市医院第三院区获得了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

 

送药到病房

迎战

白衣战士肩挑重担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感染科二楼灯火通明。

新年钟声敲响,担任新年第一班的护士裴滟菲挥挥手走进了隔离病房……

这个春节,对谁来说都不轻松,而对感染科的医护人员来说,更是艰难重重。

2020年1月22日晚,警报声打破了市医院第三院区的宁静。全市唯一一辆负压救护车首次出征,从天全县接回第一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当晚,感染科会议室里,灯光一直亮到了次日凌晨3时——全市疾控、临床一线的专家在此召开紧急会议,对全市首例疑似患者的病情进行会诊。

1月24日早上9时,该院党委书记杜潇在感染科主持召开新冠肺炎救治专题会议,要求全院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战役——患者得到最好救治,医务人员不能倒下一个!

其实,早在全国疫情发生之初,市医院感染科就已经做好了准备:1月15日,感染科进入临战状态;1月16日至18日,杜潇连续组织召开了多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专题会议,并在全院启动继“非典”以来最严的预检分诊。

17年前遭遇“非典”之后,感染科一直在按照“非典”防控级别进行演练。时至今日,演练成果派上用场。

这是17年来的第一次实战。

1月23日6时,一辆载着检测样品的汽车驶出市区向成都飞驰而去。虽然还没有宣布结果,但感染科主任龙志玲和护士长李惠梅深知,战“疫”已经开始。

即使从事感染科工作已经16年,对于龙志玲来说,新冠肺炎依旧是一个陌生的疾病,全体人员必须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去面对。

感染科在医院应对疫情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统筹推进诊疗防控工作、物资分配、病床设置、病人会诊、组织会议、医生护士自身防护培训。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一封请战书在微信朋友圈里扩散,上面有17个沉甸甸的红手印……

邓雅丹、张红颜、沈如月、伍锡刚……一名名医护人员迅速归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白衣战士们集结完毕。

在那段时间里,第三院区在深夜依旧灯火通明,专家会议往往到次日凌晨还没有结束。1月31日,危重症患者侯某的入院更是打乱了所有人的工作节奏。

5位确诊患者入住治疗,其中1位重症、1位危重症,全天需要20多套防护服。

 

配药

“疫”

一切付出都值得

那是全国防护物资最紧缺的时候,感染科只能采取调整进入病房的医生人数、延长上班时间的办法来解决物资紧缺的问题。

4小时一个班调整成了8小时,随后又调整成6小时。医护人员穿着防护设备没法上厕所,上班时间只能尽量不喝水、少喝水来减少憋尿的辛苦,只有穿着尿不湿,坚守阵地。

由于护目镜需要戴得足够紧才能发挥防护作用,长时间佩戴会导致医护人员头痛不已。医生王蓉第一天上班就出现了呕吐,这样的情况在大部分护士中都存在。由于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和口罩,每个人脸上满是勒痕;取下护目镜,头痛会持续很久;手被消毒水、洗手液等浸泡,满是伤口……

这里是片刻都不能懈怠的“战场”,更是患者心灵的温暖港湾。

在这里,隔离的病人没有亲人的陪伴,医护人员在这一刻充当着亲人的角色,不仅承担着照顾病患生活起居、诊治病情的重担,还要在心理上给患者进行疏导,缓解他们害怕、孤单的情绪,帮助他们走出低谷,让他们对治疗更有信心。

医护人员和病患聊天,把鼓励的话写在小卡片上。

一位女病人初入院时,非常担忧,怕自己将疾病传染给孩子。在她情绪低落时,是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她打开了心结。出院后的第14天,她的丈夫给医院送来了“生命卫士,白衣英雄”的锦旗。

2月8日,全市首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让大家看到了曙光。紧接着,一名又一名患者陆续康复出院,感染科的医护人员如释重负,所有过往的艰辛在这一刻都化作了两个字:值得。

龙志玲每天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参与病例会诊,重大的责任让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疫情发生以来,患者零死亡、院内零感染的“双零”成绩让一切压力都变得值得。

李惠梅从1月23日这个不眠之夜起到雅安新冠肺炎病人清零,在抗疫最前线封闭工作,没有回家,坚持了整整50天。

24岁的护士沈如月第一次在春节期间离开父母;护士李沁姗结束隔离观察后回家,孩子把她当成了“阿姨”;准备回陕西汉中老家奔丧的护士刘玥选择坚守岗位;因为认床,因为噪声,入睡困难的李朝芝、饶瑾,依旧打起精神战斗到最后的胜利时刻……所有的艰难和不易,随着3月11日20时46分,120救护车缓缓驶出病区送走雅安最后一例治愈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都变成了值得。

 

体温测量

日常

用爱心温暖患者

市医院第三院区的大楼,看上去犹如一个巨大的“工”字。10月13日,记者来到隔离病区的入口。

“刚到这里上班的医生护士,找不到出入口是很常见的事。”李惠梅说。

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后,感染科的医护人员相对来说轻松了一些。至少,她们不必随时都穿着密实的防护服了。护士站的白板上记录着:目前的住院病人为16人。

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松懈。秋冬季节是呼吸道感染病的高发季节,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卷土重来尚不可知。经历过手足口病、禽流感、H1N1等多次大规模传染病考验的感染科依旧做着平战结合的准备。

“如果有情况,那一定是立刻清空病房,回到应急响应状态。”李惠梅说。

这里是雅安市突发公共卫生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也是全市肝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康复的疗养地。

多年来,市医院感染科一直承担着雅安及周边地区传染病的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在遭遇重要新发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该科一直担任着排查和集中处置等职责,并出色完成了我市各项传染病的防控任务,此外,该科还担负着为我市各县(区)基层医院解决大量疑难、复杂感染病难题的重任。

比起医院的其他科室,感染科随时面临着更高的风险,也让许多不了解感染科的人谈之色变。

事实上,这里并非想象中那样“可怕”。医生办公室内,医生耐心为患者家属答疑解惑;病房内,医生会定期查房,与患者面对面交流,指导患者合理、规范治疗。

“这里的病人和其他科室的病人有些不同,他们往往承担着更大的心理负担。反对歧视和人文关怀在这里显得尤为重要。”李惠梅说。

面对没有家属陪护的病人,护理人员就扮演着病人家属的角色,细心为患者擦洗、翻身、喂食,给予亲人般的陪护。

“虽然护理工作很琐碎、很辛苦,但看到一个个患者在我们悉心照料下康复出院,大家就觉得很欣慰。”李惠梅说,虽然医护人员的工作危险性非常大,时常可能被污染的针头扎到,或者被患者的腹水、排泄呕吐物污染皮肤或者衣服,但大家从未动摇过护理好病人的决心,用无微不至的关怀,一次次激励着病人走向康复的彼岸。

这些绽放在第三院区的朵朵玫瑰,用精湛的医术让无数患者重获新生,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青春力量。她们是临危不惧的坚强战士,更是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她们在危机四伏的“战场”上救死扶伤,倾尽辛劳只为护航生命。 记者 鲁妮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