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第24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08 00:00
浏览:
打印
 

【本期导读】

吹响创建攻坚号角,建设生态美丽雨城

宝兴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工作攻坚大会

天全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领导小组工作会

市教育局督查中小学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情况

市疾控中心开展流动人口禁烟宣传活动

石棉县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第29 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汉源县积极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吹响创建攻坚号角,建设生态美丽雨城

530,雨城区委、区政府隆重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大会。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家班子”领导;区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雨城区部分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雨城区所有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和社区主要负责人等近100人参加了大会。区委书记衡彤同志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长苟乙权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区委书记衡彤同志充分肯定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衡彤同志强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是惠民工程、民生工程,是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十次全会提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战略目标的重要载体,也是实施城市管理“五大专项行动”的重要落脚点。针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衡彤同志就做实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她指出,从现在开始就已经吹响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冲刺的号角,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雅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大会”精神,发挥主任、主体、主责作用,进一步增强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拿出一鼓作气、一举闯关的勇气和决心,背水一战、破釜沉舟,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状态推进创建工作;特别是那些还存在“短板”的单位,更要横下一条心,全力查漏补缺,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迎检任务。

针对如何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抓好工作落实,区委副书记、区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长苟乙权同志要求:一是要切实抓好今天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特别要认真学习领会衡彤同志的讲话精神,要迅速行动起来,瞄准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创建任务;二是切实做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整改存在问题,确保督导暗访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并举一反三,确保存在问题一一整改到位;三是扎实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各项工作准备。

这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攻坚会为我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鼓足了干劲,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增添了措施,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将工作抓紧,责任压实,凸显实效,力争顺利通过省级暗访和初评。

宝兴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第四届

四川省文明城市工作攻坚大会

62,宝兴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工作攻坚大会,参加会议的领导有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云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熊猫古城景区管委会主任李家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惠明;县政府副县长周船;县政协副主席王玉兰;“双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工作部门(单位)负责人,穆坪镇、穆坪社区负责人,县创建办、治理办、创国卫办及县城学校、医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余云峰同志在会上强调:当前创建已进入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务必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添措施,攻坚克难,确保创建成功;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创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区网格化管理、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确保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存在的问题梳理归类,按照目标责任分工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落实整改措施,务必在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确保在考核验收前全面达标;督查要再强化,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将“双创”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要切实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分门别类进行归档,根据工作进度和完成时限按时规范上报,并严格落实创建工作月报制和创建信息周报制,加强信息沟通,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熊猫古城景区管委会主任李家顺就中心城区网格化综合管理整治工作提出要求:必须充分认识做好中心城区网格化综合管理整治工作和“双创”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双创”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工作,全力冲刺,千方百计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要把握时间节点,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做细、做实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力争做到“硬件达标升级、软件规范完整、突出特色亮点”。同时,要努力做到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参与创国卫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载体,努力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动静结合的宣传态势,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良好的迎检氛围。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惠明通报了县城中心城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县政府副县长周船总结了创建工作近期开展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提出整改措施。

天全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领导小组工作会

527,天全县召开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领导小组工作会。县委书记赵昌林同志,县委副书记、县长谌试义同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贺志国同志,县政府副县长邓萍同志以及创卫领导小组相关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创卫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贺志国同志主持。

会议对创卫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各责任部门创卫专项整治方案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谌试义同志针对各责任部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项目建设内容上要进一步细化;二是在工作方式上要进一步灵活和多样化;三是要注重项目推进与资金的合理整合。

赵昌林同志强调各单位部门要切实认识创卫工作重要性,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深入一线,查找我县在创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明确当前创卫工作重点:一是加快城区垃圾中转站的建设选址、县城道路硬化以及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强农贸市场规范管理,要以市场业主为主体,建立市场规范管理长效机制;三是加大城区三无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健全卫生保洁长效工作机制;四是加大五小行业食品经营单位规范整改,以政府补助的形式调动业主规范整改积极性;五是大力整治县城交通秩序,加大城区车辆停放、三轮车和流动摊点规范管理。最后,他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和细化工作措施,整治方案要能落地、可操作,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市教育局督查中小学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要求,530-31日,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建平、王瑞华分别带领市教育局安全后勤管理科和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到雨城区和名山区督查教育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情况。

督查组实地抽查了雅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名山二中和名山区蒙顶山镇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通过听取学校汇报、查看校园卫生设施和卫生环境等,重点对学校卫生健康知识教育宣传、学校卫生设施达标、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了督促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责令学校立即整改,并限期达到整改要求。

市疾控中心开展流动人口禁烟宣传活动

61,市疾控中心联合市交通局在西门车站开展了流动人口的禁烟宣传。活动中,中心人员主动向车站候车室人员宣传烟草危害及创卫工作,对吸烟人员及时劝阻灭烟。共计悬挂横幅2条,张贴宣传画3张,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宣传画50张,劝阻吸烟人员20余人。

为了配合无烟日大众宣传活动,在雅安日报上刊登 “今天无烟日,明天儿童日,为了健康,请您戒烟”的科普文章;在雅安市电视台经视频道、公共频道、综合频道开展戒烟公益广告1030次,在雅安市64辆公交车上开展戒烟公益广告播放20天约4万余次。

石棉县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第29

“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531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为让更多群众了解创卫、参与创卫,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加快我县控烟履约进程,提高公众对吸烟危害的正确认识。531日上午,县创卫办联合县卫计局、新棉镇、县健康教育所共计10余名工作人员在胜利商场门口开展“拒绝烟草的危害”为主题的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第29个“世界卫生无烟日”宣传咨询活动。

活动现场采用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咨询服务台、发放创卫和控烟宣传资料等方式对广大市民进行宣传教育。县创卫办呼吁广大市民立即行动起来,主动拒绝烟害,自觉养成不吸烟的良好习惯,积极参与控烟活动,远离烟草,做到自觉控烟、戒烟,倡导群众“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并主动融入到创卫中来,为县城环境加分,为自身健康加分。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控烟的相关规定、吸烟对个人身体健康的危害、“二手烟”对婴幼儿、青少年、孕妇和家人的危害以及戒烟、控烟的措施等知识,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养成不吸烟的良好习惯。

此次宣传活动共计悬挂横幅1条,出动车辆2台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1800份,环保袋450个,小扇子100把,现场咨询80余人,5400人次受到教育。从525日起将通过电视台播放控烟公益短片1个月。进一步提高全广大市民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形成“不吸烟、我健康”的社会风尚,为营造无烟清洁健康的工作、生活和公共环境,保障全民健康,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打下坚实基础。

汉源县积极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今年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为了普及烟草危害知识,提高群众对国家控烟工作的认识,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水平,主动参与到戒烟控烟的活动中来。汉源县先后组织了“健康中国行无烟生活知识进社区”和专题宣传系列活动。

2016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拒绝烟草的危害”,宣传形式主要是巡讲进社区、资料发放、标语、横幅、展板浏览和公益广告播放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吸烟及二手烟危害。充分利用“世界无烟日”宣传时机,开展预防烟草危以及控烟戒烟知识的宣传。积极筹备,精心组织第29个世界无烟日活动。

518520日在滨湖社区和小堡乡丁家社区开展了“控烟知识巡讲进社区”专题讲座。531日在富林镇东区农贸市场,开展了“拒绝烟草的危害 ”为主题的现场宣传咨询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宣传活动开展期间,向过往群众免费发放控烟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折页32000余份,购物手提袋200个,摆放展板5个,同时在电视台播放“控烟公益广告”10天每天2次,大力宣传远离二手烟的危害,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以健康的体魄面对生活和工作。呼吁全社会营造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新风尚和支持控烟履约的社会舆论氛围。

通过此次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从宣传展板、宣传单的内容上、LED滚动播放,让广大群众非常直观的了解到吸烟的危害及戒烟的好处,普及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了群众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增强了吸烟群体对控制吸烟的信心,最终达到戒烟的目的。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