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五项举措 助推“健康净地”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0 17:34
浏览: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营造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的环境,降低春季重点传染病传播风险,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雅安市爱卫办防疫与爱国卫生两手齐抓,五个强化,助推全市爱国卫生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促进健康净地建设。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有序开展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市爱卫办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印发了《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全市以传染病防控为目的,环境卫生整治为抓手,对农贸市场、车站、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彻底消除蚊、蝇、鼠、蟑等孳生环境,消灭病菌细菌载体。

二是强化防控消杀,阻断病毒传播。为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蔓延,我市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消杀公司对城市公园、大街小巷、办公区域及公共场所有针对性的展开全方位全覆盖消杀工作,特别是对集中医学观察点、公厕、农贸市场、车站、垃圾池、屠宰场等公共场所进行重点消杀,为全市人民群众营造安全、健康的环境。截至目前,投放消杀经费230余万元,累计出动消杀人员47070人次,消杀面积达11451.12万平方米。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整治重点场所。为杜绝疫情从农贸市场、超市、车站等重点场所传播和扩散,针对春季传染病的发病特点,多部门加大对农贸市场、车站、宾馆、医院、商场、广场、垃圾池、屠宰场等场所环境卫生治理力度,完善环卫设施、落实消毒制度,切实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同时通过广播、喇叭、标语等引导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强化餐饮、食品加工行业环境卫生,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制度。

四是强化群众参与,整治薄弱环节。突出重点,着力于背街小巷、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治理,广泛发动群众和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组织环卫、社区、物业等加大了对背街小巷、无主大院、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和消杀,做好了垃圾箱(房)的日常管理,清除卫生死角,消除“四害”孳生地,为居民提供了清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结合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工作,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宅前宅后、河道及其道路两侧无暴露垃圾。切实消除卫生死角。

五是强化全面宣传,提升健康素养。充分调动街道、乡镇(社区)、村干部、党员同志积极性,组建基层宣传队伍,并提供科学准确的宣传内容。通过大喇叭、流动音响、横幅、专栏、海报、宣传资料等各种通俗易懂的形式开展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印制宣传单、电子显示屏、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广泛宣传,正确引导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强化舆论引导。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21990条,门户网站推送信息1519条,朋友圈转发、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宣传64346条,手机发送短信1964136条;制作标识横幅、展板、专栏15810个,印刷宣传资料1818214余万份、发放宣传资料1770963余万份。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