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突击 勇于担当——记市人民医院青年护士李娟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12 17:02
浏览:
打印

李娟解除隔离回家

人物档案:

李娟,中共党员、市人民医院ICU副护士长,雅安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主动请缨  奔赴一线

结束防疫隔离,恢复日常上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李娟脑海里还不时浮现在武汉的日日夜夜:洁白的防护服、布满水雾的护目镜,还有病人们充满期待的眼神……

1986年出生的李娟是汉源人,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时,湖北人民驰援汉源,以“湖北速度”展现无疆大爱的一幕幕她还历历在目。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李娟主动请战,要做一位“逆行者”,毅然奔赴疫情最前线。她写下请战书,剪短了长发,将年幼的孩子送回老家,等待出征的那一天。

2020年2月9日,作为我市援鄂医疗队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她带领雅安援鄂医疗队20名队员,和四川省11个地市(州)72家单位共303人组成四川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

克服困难  当好领头羊

忙碌的工作在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开始。作为队长,李娟不但和其他医疗队员一样要对患者进行生命体征监测、执行医嘱、健康宣教、病室管理等,还要负责协调20名队员的工作分配及上传下达,每日提醒队员填报健康状况表,督导队员做好院感防控。

防护服太笨重,弯腰解决不了的专业技术动作一律靠下蹲或者跪着来解决;透过起雾的护目镜,原本轻松完成的工作增添了难度,这需要护士加倍的耐心……

一轮值班下来,护目镜模糊不清。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声音嘶哑、胸口疼痛都是常事。但对于这一切,李娟毫无怨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从事ICU工作9年的护理工作者,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作为队长,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状态,关心和爱护队员,当好生活和工作中的领头羊,解决队员们的需求,在生活上进行帮助、在工作中进行指导、在心理上进行安慰、在院感上进行严控、在纪律上进行监督。”谈起在武汉的日夜,李娟表情坚毅。

“带好团队、平安归来”是李娟在出发前的誓师大会上许下的诺言。3月17日,李娟带领的团队不辱使命,顺利完成援鄂任务,实现零感染、零违纪目标。

“如今我们都已回到工作岗位,将继续挥洒青春汗水,不负韶华,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陌上花渐开,希望次第来,等疫情彻底退散,所有的美好都将如期而至。”讲到未来,李娟充满了期盼。

记者 鲁妮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