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区借势借力创新赋能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2 12:34
浏览:
打印

2020年,名山区卫生健康局以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为契机,以“保基本、强基层、健机制”为目标,不断从投入、人才和机制体制入手,积极做好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向纵深发展。2020年,全区县域就诊率76.45%,较上年提升5.09个百分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业务增长25.64%,门诊量450971人次,占全区医疗机构门诊量61.15%;住院21965人次,占全区医疗机构住院量51.11%。

一、统筹兼顾,优化布局

名山区按照“机构不减、服务不变;立足现实、稳妥推进;着眼长远、优化布局”原则,统筹涉改乡镇的地理条件、医疗资源、服务人口状况等因素,优化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重点保障服务人口多,群众就医需求大的乡镇卫生院,保留已撤并的乡镇卫生院作为建制镇卫生院的分院形式存在,承担当地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原20个基层医疗机构调整后设置为13个,其中,中心卫生院5个调整为2个,乡镇卫生院14个调整为10个,保留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把百丈、车岭两个中心卫生院作为区域医疗副中心建设。

二、多措并举,创新赋能

一是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名山区人民医院、名山区中医医院分别托管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永兴街道卫生院,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信息化应用等一系列组合拳,完善绩效考核分配体制,强化内部管理,有效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累计下派管理团队和专家259人次,开展2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和永兴街道卫生院门诊91262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22.54%;出院人数5585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45.1%。2020年百丈镇中心卫生院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优质服务基层行”全国示范单位。

二是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入。累计投入资金1500万元,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2台CT、10台DR和心电图、彩超、生化等医疗设备,改善就医环境和医疗设备,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名山区被市医保局确定分级诊疗示范区,率先在百丈、车岭、永兴三家卫生院开展试点。

三是坚持医防融合发展。坚持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融合发展、互为补充,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区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7%。为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服务管理,实现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优先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31个,成立10家家庭医生工作室,全区累计签约166589人,其中一般人群签约91955人,签约率47.69%;重点人群签约74634人,签约率82.36%。积极推广实践家庭医生签约有偿服务,结合儿童保健、中医康复理疗等项目,共签约个性化有偿服务包600余个,涉及金额22余万元。

四是发挥信息化建设作用。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建立全区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为全区心电、影像、远程会诊、教学建立通道,建立区域影像、心电、检验中心,实现医疗资源互联互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区级医疗服务。累计2339人次申请远程会诊。

三、转变思维,理顺机制

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多渠道提升卫生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先后组织90余人到西南交大、浙江杭州举办了两期卫生健康系统干部素质提升班;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分批次到浙江、邛崃、蒲江、大邑、青白江等区县考察学习先进知识和管理经验,8家乡镇卫生院先后与邛崃、蒲江相关卫生院签 订结对帮扶协议,派出160余人次分批跟岗学习,进一步转变自身理念,促进能力水平再提升。

二是发挥绩效考核杠杆作用。进一步完善工资绩效分配考核制度,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总量控制,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当年不得负债发放职工绩效工资,按要求加强成本核算,做到总量控制、保底(基本工资)封顶(不负债发放),确保结余,有效控制成本费用,禁止急功近利行为,切实增强发展后劲;二是坚持按劳取酬、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实行因事设岗、以岗定责,以责定分、以分取酬、奖勤罚懒,同工同酬,做到工作业绩与服务质量相结合,岗位风险与分配相统一,考核结果与个人绩效工资挂钩;三是坚持分级考核、综合评价、结果运用。实行两级考核,区卫生健康局每年初制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考核方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区卫生健康局考核,同时负责对职工考核。突出临床医疗和公共卫生考核,使考核向技术含量高、工作负荷大、风险程度高、管理责任大的重点岗位倾斜。充分调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绝大多数医务人员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竞争局面。全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在职医务人员从2011年的月平均奖励性绩效577.9元增加到2020年2145 元,年平均增幅比例27.11%。

三是强化内部管理。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通过减少药占比,提升中医药适宜技术应用,开发新的自费项目等措施,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认真落实“大处方、泛耗材”和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以案促改、以改促提,强化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和法制纪律教育,净化了发展环境。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