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搞创建 美了环境美了家——荥经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成效惠民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04 00:00
浏览:
打印

干净的县城广场。


蓝天白云下的荥经县城一隅。 

  持续的秋雨之后,严道古城秋意渐浓。

  在这收获的季节里,荥经县也将进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最后冲刺和收官阶段。荥经县城的市容市貌得到提升了吗?居民区的环境卫生改善了吗?公共场所、窗口单位、饮用水卫生达标吗?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是否有所提高?

  距离5月9日,荥经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动员大会,发出向“生态荥经·鸽子花都”更进一步的号召已经整整过去百余天。荥经县“环保促创卫,创卫惠万家”的工作理念落地开花了吗?在这场百日攻坚战里,荥经人民所渴望的天蓝、山绿、水清的生态环境,宜居、宜商、宜业的城市环境,是否离他们越来越近?

  日前,记者深入荥经县,聆听了这里为了发展、为了民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豪迈回响,回顾了荥经全县同心同向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铿锵步履,拾捡了荥经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中的几朵浪花,生动再现这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中的点滴改变和喜人成效。


整治中,挖掘机在堰渠内清淤。

  污染治理

  给堰渠清污恢复通水

  “治理前的东方红渠堰,垃圾遍地,蚊蝇滋生,是个不折不扣的垃圾倾倒场。”当地群众脑海里,至今还存留着东方红渠堰整治前后的对比记忆,“治理后,潺潺流过的河水,仿佛在欢唱”。

  时间回到2009年。当时,由于东方红电站停产,导致东方红堰渠废弃,无人管理。之后几年,因为年久失修,多处渠道垮塌,曾经碧水欢畅的堰渠,逐渐失去通水功能。

  但东方红堰渠环境的恶化,到2015年达到了顶点。在这一年里,由于颛顼广场的施工建设,部分渠道被损坏、中断,导致该堰渠无法通水。渠道周边农户为图方便,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入堰。

  是年年底,由于渠道淤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越积越多,整个堰体几乎被填满,产生臭气、臭水,东方红堰渠的环境问题由此开始凸显。

  也是在这年年底,依傍着堰渠而居的青仁村干部群众开始向严道镇反映该堰渠的污染问题。随后,该镇党委书记带队现场摸底,查明因果。并多次与荥经县水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反映、沟通,最后向县政府汇报。

  荥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投入资金对东方红堰渠进行清理疏通整治。截至2016年7月底,完成了对东方红堰分段整治:清通青仁村段2.2km,清通青华村段1km。同时颛顼广场段被损毁堰渠也恢复完成。

  “挖掘机进场清淤,机身都陷入深深的淤泥中。”“由于青华村段有800余米的堰渠,被农户占用后修建房屋、硬化地面,造成堰口全部封闭,挖掘机及其他清掏机具无法下堰清掏,加上渠道长期密闭产生沼气,人工清掏存在安全隐患,给堰渠全面清通造成很大的施工难度。”

  为攻克一道道难题,严道镇党委经过多次研究,反复论证后,决定采用分段破碎,人工为主,机械为辅的方式清掏堰渠。同年8月,成功清掏最后800余米堰渠。至此,东方红堰渠在堵塞近十年后,终于全线贯通,整条堰渠恢复了通水。蜿蜒的河道再次变得清澈、明快。

  “现在环境相当好了,堰渠干干净净的!我们住在堰渠周边的人,包括途经堰渠的人都很自觉,都把垃圾放垃圾车里或者扔到垃圾箱里。”堰渠污染问题得以解决,最开心的莫过于当地群众。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以来,荥经县从城市环境卫生维护、老旧小区整治、油烟污染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抓起,从农贸市场整治、交通秩序维护等老百姓愿意参与、能够受益的事情抓起,努力为群众创造一个秩序优良、环境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让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不仅成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载体,增强县域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更成为全面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

  严道镇副镇长李全黄说:“我们在欣喜地看到东方红堰渠整治后的变化时,也要看到,卫生与环境保护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加强宣传,加大整治力度,让荥经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

干净整洁的政务环境。

居民参与城市环境维护。

  环境整治

  成效明显居民点赞

  “心系群众办事情,共建和谐得民心。”

  上个月,同心街下街22号小区居民方秉坤,为严道镇城东社区送去了一面锦旗。殷红的旗帜上,写着方秉坤对社区整治环境卫生的感谢,对社区联动居民共建卫生新秩序的感谢。

  这只是该县广大干部群众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达成共识,且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惠及老百姓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该居民小区长期受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的困扰。年代久远的小区,过道里堆放着废弃的家具甚至农具,各种广告废料充斥院坝,废弃的花台垃圾遍地、杂草肆虐。小区居民深受其害。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以来,城东社区进入小区宣传宣传再宣传。傍晚的夕阳,记录了他们与居民沟通卫生整治的身影;一张张宣传单,向居民传递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多元意义;一次次的谈心,凝聚了居民参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

  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网格化工作人员、小区居民一起行动,楼道杂物被清理,垃圾池内建渣被清理,车棚内僵尸车被清理,乱拉乱牵、乱泼乱倒、乱涂乱画等乱象得到整治。

  渐渐地,小区有了新容颜。锈迹斑斑的老铁门被刷了防锈漆。大门两侧,贴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宣传栏和健康知识宣传栏。小区内,景观树、果树繁茂葳蕤。昔日的菜园地,也硬化成停车场。

  已在此生活了13年的方秉坤,对小区的 “变脸”感受得如此鲜明。热心的他还和邻居一起商量,要把停车位利用好,以收取些微费用补贴小区物业费的方式,重新为小区聘请保安和物业,让环境卫生和井然秩序能够长久保持下去。

  相似的情景,还发生在新南安置房小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之后,小区内乱堆乱放杂物的空地被硬化了,一块作为停车场,一块作为文化广场,并安置了座椅和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宣传栏。

  小区居民刘开莲返迁于此居住已经5年了。从农房到安置小区,他的生活发生了一次飞跃。而今,小区的环境卫生得到整治,多年的沉疴解决了,他们点赞小区有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散步休闲有了专门的场所。他们还希望能够为小区配套健身设备,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

  赢得居民的点赞和锦旗,表示大家对卫生整治的认可。但认可又远不止于此。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以来,处在县城的严道镇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他们肩负着75个卫生小区的打造,城中村周边环境卫生的整治,背街小巷、老城区、城乡结合部,以及城区沟渠、河道堤防等环境卫生的整治和日常维护。

  他们所到之处,有的居民送锦旗,有的居民送感谢信,有的居民送水果、送餐饭,更多居民则和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一起 建设“美丽荥经我的家”, 一起呼吁“创卫要靠你我他”。

整洁舒适的小区环境。

有序的市场秩序。

  城市“大管家”

  塑造城市新形象

  诚然,创建工作需要许多单位、部门以及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除了乡(镇)、社区、居民,相关职能部门又是怎么干的?他们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中,又承担着怎样的工作、怎样的角色?

  诸多职能部门里,荥经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被誉为城市的“大管家”。该局下设的环卫所和城市管理监察大队,主要负责市容环境卫生、维护城市秩序、保护城市公共设施等工作。

  “创卫以来,我们工作量增大、任务重,全体队员任劳任怨,从早忙到晚,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但看到城市环境和秩序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也感到欣慰。”荥经县城管监察大队第三中队队长赵碧红说。

  每天早上8时30分,赵碧红和队友在巡逻执法车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穿梭在县城大街小巷,要制止商铺出摊经营,要清扫垃圾,要清除街边杂草……队员们笑称他们是真正的“管得宽”。

  近年来,随着灾后重建的完成,城市改造的推进,荥经县城规模越来越大,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出现更多新广场和商业街区。

  因此,荥经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便把县城分为四个片区,由城市管理监察大队的4个中队分别负责,每天从早到晚不间断巡逻。“城市生活、施工等噪音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等问题,都是巡逻执法中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荥经县城管监察大队队长王勇说。

  在名为“荥经环境治理”的微信群里,时间定格了他们昼夜兼程的工作轨迹,也记录了他们的辛勤付出。8月30日上午,协助严道镇进行违章建筑拆除;下午,联合青龙乡政府、路政、食药监局等整治青龙乡杂物乱堆放问题;晚上,暗访夜市、烧烤摊点等是否还存在占道经营和油烟乱排情况……

  与此同时,荥经县城管执法局还不断完善城区垃圾集储设施,采购各类垃圾车,配套箱体;采取洒水车轮番作业,环卫工人两班16小时工作制的方式,有效保障城区环境卫生;并加强督察,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位。

  环卫工人徐萍是环卫所里的优秀员工。每到工作日,她早上5点就出门,负责县城老街的卫生和垃圾箱清理。因为老街聚集着很多机关单位,还有不少商铺、餐饮铺子,来往的人流、车流也大,徐萍要持续维持到晚上9点才下班。

  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坚守岗位、维护城市卫生都是她工作的真实写照。但她说,负责垃圾收集的工友,工作量更大,对体力的要求也更高。她最开心的是,在他们的密切配合之下,城市的卫生是干净的,市民也愿意接受她们的劝导,自觉将垃圾、杂物入箱。

  如今,走在县城里,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街道、漂亮的绿化、完善的公共设施。城市一天比一天漂亮,市民们纷纷点赞,“整个县城更加干净、整洁、美丽了。”

  荥经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陈刚说,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环境整治工作,他们将进一步整合力量,补齐短板,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增强群众幸福指数。

  实习生 龙敏锐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