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积极探索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新机制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01 00:00
浏览:
打印

为有效整合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加快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探索建立责权统一、功能完备、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管理模式,我市针对地处西部偏远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把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建立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新机制,初步形成“促县帮乡、县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一、以建机制为抓手,着力补齐卫生人才队伍短板

(一)构建本土化卫生人才定向培养新机制。针对全市的卫生计生人才整体水平与发展目标存在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分布不合理和县区之间、城乡之间差距较大等问题,我市在总结2011年“乡招村用”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从2012年起,市政府相继出台《雅安市农村医学生定向招收培养工作实施方案》《雅安市中医类医学生定向培养和引进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人才优先、身份入编、免费培养”农村医学生定向招收培养新机制,着力破解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瓶颈,解决基层“有人看病”的问题。一是创新设立“村医编制”序列,破解身份瓶颈确保“招得来”。确保每个村卫生室均有1名村医,市委编办按乡(镇)卫生院总编制20%核定“乡招村用”编制控制数的补员措施,全市可使用415个编制配备村医,确保其身份有保障二是财政全额“买单”,破解待遇瓶颈确保“留得住”。2012年起,市、县(区)财政共投入免费培养经费2600余万元,全额“买单”定向培养农村医学生学费和生活费依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完成382名大中专医学生、219名中医类医学生的定向培养计划和30名“3+2”农村助理全科医生培养。定向医学生毕业返乡后享受卫生事业人员同等待遇,实行绩效考核和乡村医生补助,确保其待遇有保障。

(二)构建卫生计生人才队伍激励新机制。2017年,市政府出台《雅安市建立和完善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雅安市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十条政策》等待遇留人新政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基层人才和加大空岗补员力度、留住人才政策、设立卫生计生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自主权、医师多点执业等系列举措,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建立人才流动柔性机制,推动人才横向和纵向流动

 二、以强基层为重点,探索县乡村一体化运行新格局

(一)加强政策引领,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发展。把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水平、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2012年全面实施《雅安市乡村一体化村级卫生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雅安市乡村卫生计生人员一体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2017年出台《雅安市关于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意见》,坚持责权统一、资源共享,在试点基础上稳步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改革,整合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着力构建科学、合理、有序的县域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二)注重促县帮乡,推进县乡互动协调发展。一是探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石棉县、雨城区、芦山县探索以县级医院整体托管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联合办医、县乡组建医疗联合体为主要形式,对乡镇卫生院实行统一运行管理、人员管理、绩效考核、财务管理、设备管理、药品管理、业务管理、信息管理的“八统一”管理。二是开展医联体试点。以市人民医院为龙头组建医疗集团的同时,在汉源县、天全县探索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成员的医疗联合体试点;石棉县同步探索构建上联省肿瘤医院、省妇女儿童医院专科联盟,下联棉城社区、乡镇卫生院县域医共体建设,横向覆盖雅安市、甘孜州、凉山州等5个县6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含县内所有民营医院)的松散型医联体。天全县中医医院探索与甘孜州部分县(区)建立骨伤专科联盟。

(三)深化以乡带村,推进乡村资源优势互补。强化乡村两级卫生机构内部管理,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全面实施乡村两级统一人员、管理、药械、业务、财务、绩效考核的乡村卫生一体化“六统一”管理;落实村卫生室看病有登记、发药有处方、收费有依据、进药有凭证、收支有明细、传染病有报告“六有”标准,确保基层医疗机构规范运行。同步强化县乡两级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资金补助挂钩,作为其公共卫生补助经费发放依据

三、以“保基本”为目标,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成效初显

(一)促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初步实现“小病不出乡”目标。一批洋溢朝气和充满活力年轻医生充实到基层后,夯实基层人才队伍网底,让基层医生真正成为群众健康“守门人”一是人才总量稳步增长。全市现有卫计专业技术人员12326余人,较2012年同比增长36.59%;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核定编制数5340人,在编在岗人员4976人,基本配齐基层人员;全市村医配备由2014年503人增长至2017年885人,增长率76%。二是学历结构逐步优化。全市卫计专业技术人员学历分布以专科为主,构成比例由2012年65.12%下降到2017年的49.61%,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人才较2012年同比增长4倍以上。三是人才结构趋于年轻化。全市卫计专业技术人员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25-45岁区间并占总数的64.20%,45-55岁仅为13.72%。60岁以下的乡村医生比例由70%提高到85%,预计到2020年60岁以下的乡村医生比例将达到90%左右。四是人才素质明显提升全市现有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3995 人、注册护士5206人,较2012年同比分别增长13.82%、90.69%;取得乡村医生资格人员占比93.47%。

(二)促进“基层首诊”落地,逐步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5个试点县(区)的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初步建立责权统一、功能完备、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管理模式,逐步健全分级医疗、双向转诊、急慢分治和大医院“减量提质”、基层“履职增量”联动机制,有效推动优质资源合理流动和共享,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预防和康复在基层就医格局正在形成。全市县域内就诊率达90%、“村医乡聘”率达60%以上,石棉县医保协议服务人口300万,是全县人口的24倍。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