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再次公开征集“大处方、泛耗材”专项治理问题线索的公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5 12:35
浏览:
打印

按照省纪委监委印发《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方案》(川纪发〔2020〕5号)安排部署,以及雅安市纪委办公室《关于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市卫生健康行业开展“大处方、泛耗材”专项治理。为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再次面向社会征集专项治理工作线索,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整治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通过开展“大处方、泛耗材”专项整治,全面改善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医疗服务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做到合理用药、合理使用高值医用耗材,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二、整治内容

(一)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处方”问题,重点整治一是抗生素滥用,主要针对Ⅰ类切口手术、无感染指针的使用抗菌药物;二是随意开具处方用药,主要针对病情不需要或随意根据患者要求,使用与疾病治疗无关的药物,超疗程、超剂量用药或开药,用药与诊断不符(或与说明书不符)、无指征联合用药,患者出院时超量带药;三是搭车开药,主要针对同一医生一日之内为同一病人在2张以上(含2张)处方开出同一种药物或同一处方开出2种以上药理作用机制相同的药物;四是开单提成、有商业目的统方、医务人员收入与药品和检验收入挂钩等乱象。
   (二)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泛耗材”问题,重点整治手术指征把握不严(介入诊疗)、无指征使用手术材料(止血材料、防粘材料等)、过度使用(螺钉、缝线、膜等)、引导患方选用进口昂贵耗材未优先选用国产耗材等“泛耗材”,重点关注骨科、外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血管外科、神经外科等高值医用耗材使用广泛的科室,整治不合理高值耗材使用和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突出问题。
   (三)聚焦儿科、产科等科室违规向孕产妇推销奶粉等问题。

三、 征集方式

举报人可通过电话、来信、来访等(实名)举报方式进行举报:

受理单位

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

监督举报电话:0835-2823721

监督举报邮箱:59635225@qq.com

雨城区卫生健康局

监督举报电话:0835-2820773

监督举报邮箱:ycqwsj@163.com

名山区卫生健康局

监督举报电话:0835-3235462

监督举报邮箱:526292989@qq.com

荥经县卫生健康局

监督举报电话:0835-7621706

监督举报邮箱:673203239@qq.com

汉源县卫生健康局

监督举报电话:0835-4221511

监督举报邮箱:723560164@qq.com

石棉县卫生健康局

监督举报电话:0835-8862206  0835-5107889

监督举报邮箱:260179419@qq.com

天全县卫生健康局

监督举报电话:0835-7223142

监督举报邮箱:408604646@qq.com

芦山县卫生健康局

监督举报电话:0835-6522129

监督举报邮箱:514926550@qq.com

宝兴县卫生健康局

监督举报电话:0835-6822022

监督举报邮箱:751339090@qq.com

欢迎社会各界、广大干部、群众和有关医药器械等经销主体积极提供问题线索,对于提供可查的问题线索,市卫健委将依法依规组织县区或相关专家进行查处,对依法查实的涉及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将依法依规交相应部门处置。

当事人实名举报的,将对实名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的,将协助相关部门依法惩处;对恶意诬告、陷害他人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13日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