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五养”布局 大力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解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系列报道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13 15:43
浏览:
打印

“第五名!”1月10日,中国生态康养发展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康养城市(县域)研究成果发布会上公布了“2020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雅安以第5名上榜。

这再次证明,雅安是一座滋润的城市,康养宜居。

当前,雅安正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条件和地理区位优势,大力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通过推动健康“医养”、生态“游养”、运动“体养”、静心“禅养”、食疗“药养”的“五养”布局,雅安康养产业已初具规模效应。

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奋斗目标,要求充分发挥雅安特色优势,把准“五地一枢纽”的实现路径,加快建设步伐,推动奋斗目标早日实现。其中,建设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是把握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机遇,促进我市医养康养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的重要决策部署。

如何建?着力点在哪里?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志强在市委召开的解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52个重大康养项目

计划投资409.05亿元

“设备、技术先进,医务人员耐心负责,坚持康复训练1个月,已经可以慢慢走动了。”11日,在四川省雅安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的康复大厅内,今年83岁身患脑梗的廖士裕在护士陪同下,进行腿部康复训练。

目前,该医养中心有90多位老人,在专业医疗团队服务下,每位老人都能得到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料。

同一天下午2时30分,位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的川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内,小强和奶奶准时出现,进行当天的康复治疗。去年7月,川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的挂牌成立,让一个又一个残疾儿童家庭再次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希望通过川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的建设,努力让每一位需要救治的残疾儿童得到及时、有效、专业的康复治疗。”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雅职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总支书记樊正康说。 

镜头切换到大兴片区二台地,一块占地124.62公顷的“雅安国际康养新城”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未来,这里将建成7条新建市政道路、6.5万平方米的水系湖面、57.9万平方米的绿地景观以及6公里的公园绿道。

与周公山南北相望的海子山,新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位于雨城区望鱼镇罗坝村的“世外乡村·海子山”项目,总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其核心区占地14.58平方公里,将成为集康养、旅游、度假三大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高山森林休闲示范基地;海子山西南方向是桌山,位于荥经县境内。中国桌山森林康养项目规划建设云上方舟景区、大相岭景区、桌山清风雅雨小镇、龙苍沟大熊猫温泉小镇等。

实际上,不论是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项目、川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项目,还是康养新城、海子山公园项目、桌山项目,都是建设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的有力支撑。

围绕“五养”业态布局,雅安全域构建资源有机整合、功能优势互补、全域健康共建的辐射式康养产业空间布局体系。2020年以来,全市续建、新开工52个重大康养项目,计划总投资409.05亿元,已完成投资90.91亿元。加快前期工作的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98.73亿元。

以“两个示范市”为载体

全力推进康养宜居地建设

康养作为新兴产业,既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也是提升区域医疗水平,改善群众就医环境的民生项目。

李志强透露,落实市委安排部署,市卫健委提出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通过国家互联互通测评四级,智慧医院创建2家以上医疗机构通过二星测评,省级“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创建成功。国际生态康养城市基本建成,健康服务业产值力争达370亿元,创成省级健康服务业示范市,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成效明显,让“成渝工作、雅安康养”成为新时尚。

要实现目标,需向“两个示范市”借力。

一方面,要创建四川省“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进一步转变医疗服务模式,提高医疗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另一方面,要创建四川省健康服务业示范市。“基本搭建全覆盖的医疗服务网络,医联体模式初步构建,川西区域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李志强说。

同时,雅安还将依托专业治疗技术、川西地区中医药特色诊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等现代医疗服务体系优势,推动全市医疗卫生重大项目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卫生健康建设规划,为国家健康城市创建提供现代优质的医疗服务保障,为建设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提供项目支撑。

“我们将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优化目标、强化举措,将市委决策落实落地,全力推进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建设。”李志强表示。

本报记者  张雨蝶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