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安全性可完全放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2 15:30
浏览:
打印

目前,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不过一些市民对于新冠疫苗还是心存疑虑,提出接种新冠疫苗有无必要、会不会有副作用,以及接种疫苗后是否不用戴口罩等问题。 近日,记者带着市民的疑惑咨询了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

据了解,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新发传染病。目前,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几乎所有人对新冠病毒都易感染。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接种疫苗后,可刺激人体产生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因此,凡是年龄在18岁以上、59岁以下的人,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都应接种新冠疫苗。

而对于市民关注的新冠疫苗安全性问题,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市民可完全放心。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我市也已建立起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

另外,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接种者都会产生抗体,保护效果明显。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不用处理,一般1至2日可自行恢复。目前,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过1500万剂次,这也进一步证明了我国新冠疫苗是安全的。

值得注意的是,接种疫苗后虽然可以产生免疫力,一定程度上可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保护作用都不可能100%,部分人接种后有可能不能产生抗体,仍会有感染风险,特别是没有建立起社会防疫屏障的情况下。所以,即使打完疫苗,也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这样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

本报记者 鲁妮娜 整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