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措并举,铸就重大传染病防控之“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6 16:37
浏览:
打印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部署。把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列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为主任,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卫计、公安、教育、财政等26个部门为成员的防治工作委员会。通过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完善重大传染病联席会议和召开工作协调会等形式,安排部署和总结艾滋病防控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各司其职,联防联控。建立健全疫情通报制度,对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各成员单位根据通报情况结合本单位职责,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宣传教育全覆盖、知识教育全覆盖、免费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知晓率全覆盖。

三是医防结合,形成合力。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和抗病毒治疗工作,同时提供免费咨询和免费检测、免费抗病毒治疗。近年来,约52.16%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由医疗单位发现,并得到了及时治疗,有效遏制了艾滋病传播流行。

四是规范接种,健全屏障。进一步明确乡镇卫生院接种责任,强化管理;对住院分娩新生儿,严格按照“谁接生谁负责接种第一针”的原则和乙肝疫苗接种要求,确保住院新生儿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坚持组织疾控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开展了查漏补种工作和免疫成功率调查,不断提高疫苗接种有效性。同时加强对各医疗卫生机构执行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督查,做好消毒和医疗废弃物的回收处理,有效杜绝医院感染传播。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