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开具“四剂良方“,拔除贫困人口因病致(返)贫“病根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18 00:00
浏览:
打印

在全市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利好政策下,2016年起,荥经县对未脱贫贫困人口实行县域内就医 “零支付”,即贫困群众不出一分医疗费用就可以看病;县外“微支付”,个人只需承担医保报销之外费用的10%。2017年7月1日以后,荥经县全面实行“微支付”,确保贫困群众所承担费用控制在就医总费用的10%以内。从“零支付”到“微支付”,实际上增加了贫困群众卫生扶贫救助的覆盖面,即“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以前的政策只针对未脱贫户,而新的“微支付”政策包括已经脱贫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效杜绝贫困患者因病致(返)贫的发生,最大程度上发挥健康扶贫救助政策的帮扶效益。

 实施“1+4”措施,分类管理。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作为重点关注人群,为每名贫困对象开展1次免费健康体检、建立1份电子健康档案、发放1张健康卡、确定1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体检,摸情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并按照普通患者、高危人群和一般人群,实行分类健康管理、精准施治。

落实“1+5”政策,为民减负。大力实施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扶持行动,由县财政部门出资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代缴,全县7421名贫困人口参保率100%;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倾斜支付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等5项政策减免后,使得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提高到95%以上,个人负担额控制在费用总额的5%以内。对特殊困难的贫困患者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确保不因病返贫。截止2018年3月,荥经县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累计救助贫困人员13595人次,其中门诊12260人次,住院1335人次,累计拨付卫生救助基金326.81万元。

做实“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实施县域内 “先诊疗后结算”。贫困患者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不再交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患者出院时,医疗机构按县域内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全报销进行“一站式”结算,剩余自费部分到户口所在地申请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健全医疗机构与医保、医疗救助等经办机构之间的结算机制,进一步优化“先诊疗、后结算”程序,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即时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让贫困人员不垫资、少跑腿,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确保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推进“1+N”机制,帮扶提质。以荥经县人民医院为核心,建立以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诊断等为手段的一对多个乡镇卫生院医共体帮扶机制,科学规划建设贫困村村卫生室,今年投入村卫生室能力建设经费35万元,用于19个贫困村村卫生室改造和基本医疗设备设施购置,目前全县31个贫困村村卫生室达标建设率达100%,并且都有1名以上合格村医。通过强化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促进优质资源下沉,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整体服务质量,确保贫困患者就近就能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保证贫困人员县域内就诊率达95%以上。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