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走访 加强宣传 建立常态化治理机制 社区网格员 创卫当先锋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14 16:10
浏览:
打印

街上巡查、小区走访、入户协调……在我市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总有一群人,身着网格员马甲,忙碌在网格工作一线。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在辖区居民心中播种下爱护环境卫生的种子,用实际行动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工作中,我市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的作用,在辖区范围内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创卫工作内容在网格、责任在网格、监督在网格的工作目标,使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创卫工作网格化管理取得初步成效。

司琪在巡查中及时处理张贴的小广告

每天巡查 及时解决问题

10月12日下午,雨城区青江街道办土桥社区网格员司琪外出巡查,看见经典阳光家园小区外墙处被贴了一张小广告,她顺手将其撕了下来,并用铲刀刮掉胶水。雨城区金凤街至阳光路,有5个小区属于司琪的网格辖区,除经典阳光家园小区有物业管理之外,其余小区均为单位家属大院,修建年代较久,无物业管理。

一直以来,这些老旧大院的秩序都较为混乱。不仅基础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破损,居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也较差,大院里常有乱堆乱放的垃圾,绿化区域也常被霸占为私人菜园。

“作为基层网格员,就是要扎扎实实开展常态巡查,做好宣传工作。”司琪说,经过长期宣传走访,她所负责的网格辖区内,现在基本都聘请了卫生清扫员,大院日益干净整洁。

在沙湾社区,网格员卢泽其和李建霞正在开展巡查。“洗完车后,这里的垃圾记得及时清扫哦。”“门前的摊位往后挪一点哈,不要占道经营。”……一路上,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将可能存在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随后,两人又来到先锋小区,查看鼠料盒里是否还有毒饵。发现一些毒饵盒已经空了,卢泽其和李建霞戴上一次性手套,拿出手提袋里的毒饵,撕开外包装,放进毒饵盒内部。

“每隔一个月就要为毒饵盒补充毒饵,并查看毒饵盒是否有破损现象。”卢泽其表示,她当网格员已有4年,巡查过程中,居民们都很配合她的工作,创卫意识也大有提升。

划片定人 建立长效机制

司琪、卢泽其、李建霞只是我市广大网格员的一个缩影。在我市中心城区,像她们这样每天坚守在社区一线开展常态化巡查的网格员还有很多。她们分布在各自的辖区,解决每一个小网格内的问题,最终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推动我市创卫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启动以来,为每位网格员划定了片区,大家勤动腿、常巡查、多协调,面对困难不推不等,积极入户走访,向居民宣传创卫工作,派发创卫宣传资料,激发居民参与创卫的热情。同时,常态化开展巡查,守护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

“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常常到我们小区协助打扫卫生,激发广大居民的积极性。”市公安局家属大院居民张晓琳说,此前,大院垃圾乱堆,杂物常常塞满楼梯间,楼道上的“牛皮癣”小广告随处可见,在社区和网格员的帮助下,大院环境卫生大为改观。

“网格员在我市创卫工作中是不可或缺的一股重要力量。”市双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网格员常态化巡查、走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上报,建立起了长效治理机制。同时,网格员还通过走访入户了解群众的想法,收集居民对创卫工作的看法并向街道、上级部门反映。对一些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问题积极跟进,及时将事件处理结果反馈给群众。

本报记者 彭艳霞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