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七举措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31 00:00
浏览:
打印

石棉县紧扣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和“五大”行动,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以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为基础,以医疗保障为底线,以信息化大数据运用为支撑,以便民惠民为导向,强力推进七举措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努力为贫困人口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撑起健康“保护伞”。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卫计局加强健康扶贫工作宣传力度,先后印发各类政策宣传资料2万余份,举办系统内政策培训会4次,政策解读会2次,对各乡镇乡村组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培训全覆盖。组织全县16支红旗帜巡回医疗服务队入户入村开展健康政策宣讲,共计培训医务人员256人次和乡村组干部500人次,对2180户贫困户进行政策宣传不遗漏,知晓率达100%。

二是开展健康体检,提高健康干预水平。精心选派业务水平较高、责任心较强的医务人员组成健康扶贫医疗卫生工作队,开展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截至目前,共计体检4345名贫困人口,体检率达60%并及时完善健康体检档案,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相关医疗机构对患病人群提供健康指导和精准治疗方案,并跟踪健康随访。

三是强化医疗救助,提高群众满意度。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总要求,对因病致贫的患病人员分类建立台账。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29日,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救助268人次,救助资金3.57万元,住院救助152人次,救助资金42.26万元。其中:救助资金在5000元以上的22人次,救助资金27.14万元。

四是加快硬件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对我县今年脱贫的11个贫困村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购买添置价值15万元的医疗设备、电脑、家具一批。贫困村卫生室均制度上墙,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等功能分开并有明显标识,均具备开展村医活动的医疗设备、设施,达到了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

五是补齐工作短板,提高政策覆盖率。联合县医保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全县贫困人口参保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对未参保群众进行补缴,2018年,县财政为全县737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参保代缴,费用为132.89万元,参保率达100%。

六是开展签约服务,提高群众获得感。借“5.19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开展“我承诺,我服务”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家庭医生现场签约等宣传形式,确保贫困户100%签约,并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家庭医生式健康管理服务。

七是加大信息化建设,提高精准识别度。实施互联网+健康扶贫,对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和定点村卫生室对全县贫困人口进行标识,通过信息化手段,在挂号、看病、报账等就医流程中医生和护士工作站进行精准识别、主动提醒,提供精准治疗方案,严格控制自费药品使用比例,贫困户享受就医绿色通道,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建立起了医疗卫生精准扶贫管理新模式。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