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第19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5-26 00:00
浏览:
打印

    

【本期导读】

市卫生计生委召开“两创一治”工作推进会

石棉县召开五月创卫工作推进会

雨城区召开落实省级专家暗访督导存在问题整改工作会

落实网格化责任管理   加快推进创建工作——宝兴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推进会

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交通运营秩序治理

汉源县开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进社区专题讲座

兴县中学积极开展创国卫活动

市卫生计生委召开“两创一治”工作推进会

5月24日,市卫生计生委召开了雅安市卫计系统“两创一治”工作推进会。会议解读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五大专项整治等三项工作标准,重点强调了涉及卫生部门的创卫、创文目标任务、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周昌华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立即行动,再细化、再督导;二是要再学习、再培训,明确标准和责任;三是要狠抓薄弱环节和重点环节的落实;四是要严格督查,进一步落实创建责任。

雨城区、名山区卫计局,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各注册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市卫生计生委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创卫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石棉县召开五月创卫工作推进会

5月18日,石棉县召开了五月创卫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彭春雄主持,县委宣传部部长袁久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余安,县政协副主席王万彬,县创卫重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县创卫办、县综合执法队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共计38人参会。

推进会上,创卫重点责任单位分别汇报了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创卫督办》第一期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创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创卫办主任高万明就农贸市场改造,垃圾中转站建设,红绿灯安装,城乡接合部环卫设施更换,交通标志标线的完善,长途客运站升级改造,背街小巷、老旧大院、单位和居民小区环境卫生、屠宰场整改、创卫氛围营造,商家店铺“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五小行业”规范等当前创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通报。

副县长彭春雄强调:一是抓实、抓细、抓全,齐头并进,为创卫暗访夯实基础。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学习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和实施方案,对照职责任务,逐一抓工作落实;要比照国家卫生县城暗访1000分自查得分情况,争取得高分、少丢分;要再认真学习分解下达的重点难点工作任务,对涉及本单位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梳理、落实。二是广泛动员,齐抓共管,突出重点,整体推进。首先要做好居民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单位的小区,由业主单位牵头做好清扫、保洁工作,没有单位的小区,由新棉镇通知社区做好规范、打扫工作;县委办、政府办、目督办、创卫办、教育局、新棉镇、工商质监局、规建局要通过发文明确责任、召开动员会等方式,号召机关单位、学校、社区、工地、居民院落、商铺、公司等积极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家”要带头做好办公室、单位公共区域、小区卫生。其次重点区域还要突击和保持,重点项目力度还要加大。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对河道、公厕、农贸市场、屠宰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汽车站等卫生整治。再次务必做好暗访迎检各项工作。规建局、消防队要适时清洗街道路面;工商质监局、食药监局、综合执法队要监督城区内所有商铺对卷帘门、店面、灶面、桌面、洗物池、天花板的清洗工作;综合执法队与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针对烧烤摊的卫生管控、经营管控和长效机制问题;卫计局要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效降低“四害”密度;宣传部、电视台、各创卫责任单位要利用各种媒体、多措并举进行宣传,加大氛围营造;创卫办要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督促责任单位抓落实整改;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查督办,对创卫督办事项行动迟缓的,要及时进行督查通报。

县政府副县长彭春雄最后要求大家要统一思想、团结协作、瞄准目标、高度重视,加快推进责任范围的项目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再冲刺再战斗,确保顺利通过暗访。

雨城区召开落实省级专家暗访督导

存在问题整改工作会

 5月19日,雨城区政府组织召开了落实省级专家暗访督导存在问题整改工作会。副区长洪缨、相关单位负责人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区长洪缨强调省级暗访专家对我区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与公共场所卫生、窗口单位卫生、病媒生物防制、创卫氛围与健康教育宣传等方面进行暗访督查,发现存在的8大方面40余条问题,要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创建工作,时间要对接精准,实行全面同时启动、统筹推进,易整改的先到位,难整改的先启动,建设项目需要走程序的先触标,抓速度、赶进度。要求5月20日前报整改情况,建立整改工作进度表,强力推进我区创国卫工作,力争每周变个样。

副区长洪缨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暗访整改工作关系着我区创卫成功与否的大局,是当前创卫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对照突出问题,克服各种困难,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二是细化任务,夯实责任。要对本单位的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与公共场所卫生等方面对照标准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逐项研究,夯实责任,落实措施,积极开展整改。三是要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多方面有效措施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创卫生知识,提升群众创卫知晓率和满意度,继续开展周末大扫除和全民义务劳动日活动,提高全民参与意识、文明意识、公德意识,形成全民参与、共同创卫的工作格局。

落实网格化责任管理   加快推进创建工作

——宝兴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推进会

5月19日,宝兴县政府副县长明登英召集县双创办、治理办、卫计局、城管局、工商质监局、国资公司、穆坪社区等单位召开了宝兴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推进会。

会上,县卫计局局长李德伟,对网格化责任综合管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县治理办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管理实施方案,深化提升网格管理责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网格化责任综合管理取得实效,分析了当前创建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为确保网格化责任管理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副县长明登英指出: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网格化责任综合管理。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协调资金帮扶、指导责任区完善环卫、排水、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和平安建设等基础设施,在责任区内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清理生活垃圾、粪便渣土、杂物砖石及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牵头组织职能部门积极整治责任区内的“五乱”现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县双创办、治理办要加大网格化管理推行前三周的督查通报力度,第四周起将由两办督查室、治理办、电视台督查通报并适时曝光,同时,由穆坪社区推荐两三个问题小区,治理办指导责任单位制定实施方案,率先打造成示范亮点,以点带面逐步规范。二是加紧加快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是我县今年的重心工作之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梳理问题、查缺补漏、整改提升。创建主责单位更要认清当前形式,强化自身工作职能,抓好抓实本质工作。城管局要加大对电信、联通、移动等弱电架空管线的整治力度,牵头组织交警、交通、工商以及穆坪镇强化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力度,加大对城中村五乱现象的规范整治,开展对城区报废车辆的统一处理,加强大小修车场所的规范管理,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生猪屠宰场建设和市政设施维修维护,要积极与项目主管部门对接沟通,依据项目建设内容性质,分项抓紧实施项目程序,加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交通运营秩序治理

为做好2016年“双城”创建工作,进一步改善中心城区道路交通运营秩序,提升城市形象,实现“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目标,市交通运输部门明确了工作职责,积极开展了雨城区中心城区交通运营秩序治理工作。

一是开展出租车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出租车不按车道行驶、违规超车、违规掉头、违规变道、随意停车上下客、开车接打手机、驾驶员行车中不系安全带以及恶意拼车、宰客、拒载等违法违规行为。5月中旬共上路检查出租汽车36辆,其中随意上下客3辆,载人不打表5辆,都予以警告并告知公司处理。

二是开展公交车、客运车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公交车、客运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随意停车上下客、开车接打手机、占用应急车道、安全带等违法违规行为。5月中旬共检查公交车11辆,客运车8辆,其中1辆公交车卫生较差,已责令清洗。

三是开展占道经营整治行动。重点对四个进出口沿线维修业户占道维修、占道洗车的整治、本周共检查维修业户12户,其中2户卫生较差,已责令其进行清理打扫。

四是开展客运站场秩序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西门车站、旅游车站站场车辆乱停乱放、喊客拉客等行为。5月中旬每日在西门汽车站、旅游汽车站出动9名执法人员,抽查客运车辆共计144辆,打击违法、非法营运车辆共计6辆,集中整治车站秩序1次,每天不定期进行巡查。

汉源县开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进社区专题讲座

为了提升社区居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素质,提高辖区居民的健康知识水平,促进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5月20日,汉源县爱卫办在小堡乡丁家社区举办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进社区”专题讲座,参加讲座各村组干部和党员共 85人。

讲座就《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即“健康66条”为主要内容,从健康的基本概念入手,围绕健康的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讲解,就生产中的职业危害如何规避,煤气中毒如何防止,骨折伤员如何抢救,心肺复苏如何进行,药品、农药如何存放等进行详细讲解。并呼吁全体居民如果按照“健康66条”的要求,摒弃不良行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次巡讲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系统地讲解“健康素养66条”,加强了居民对健康的重视,让更多社区居民接受健康文明的熏陶,逐步使广大群众感受到健康知识是一种时尚,是一种追求,是一种享受,达到了健康巡讲的预期目的。

兴县中学积极开展创国卫活动

自开展创国卫活动以来,宝兴县中学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各项创国卫工作。根据宝兴中学创国卫工作部署,学校一方面继续加强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在校内的LED屏幕上对创国卫活动进行宣传;印发宣传标语;张贴公告栏并及时更换内容,以此营造良好创国卫氛围,提升学校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另一方面加大校园改造:维修校内基础设施、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利用学生劳动实践课清理校园环境卫生等。

宝兴中学结合教育活动,抓紧抓实、抓小抓细,充分调动了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全民共建,一起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良好氛围。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