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联包帮”工作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我市各部门(单位)持续推进“联包帮”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5 14:34
浏览:
打印

建全国文明城市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个干净整洁的小区大院离不开“联包帮”单位的帮助,更离不开每一个参与者的付出。

针对创建工作空白点、薄弱点,我市打破地域、条块壁垒,明确34个牵头部门(单位),协调安排134个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帮扶295个院落“联包帮”牵头工作,并从34个牵头部门(单位)选派34名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或中层干部到雨城区、名山区30个社区担任党组织“兼职委员”,全市300个党支部、4500余名党员干部“双报到”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推动党组织进小区、入楼院、上网格。

扫除日 扫出整洁与文明

12月10日,又到了我市的卫生大扫除日。

各部门单位组织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和“联包帮”小区大院,拿着扫帚、簸箕清理垃圾等,美化城市环境,为营造干净整洁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进一步助推创城工作。

据介绍,每周五,各部门(单位)以“网格化、标准化、常态化”为重点,持续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加大办公区域、重点场所和网格化区域的环境卫生清扫力度,整治卫生死角,营造良好卫生环境。

此外,通过制作创建宣传专栏、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让居民及时了解相关知识和工作动态。在入户宣传中,“联包帮”单位工作人员发放宣传册,耐心细致地给居民宣讲创城的意义和好处,动员小区居民积极投身到创建工作中去,带动社区群众保持创城积极性,增强文明意识。

在社区和“联包帮”单位的带动下,不少居民也加入到周末大扫除活动中来,定期清扫屋内屋外,养成定期打扫居住环境卫生的习惯。

“改造了旱厕、硬化了路面、规范了停车位、修葺了花台、粉刷了墙壁、清理了垃圾、美化了小区的环境。”名山区老酒厂宿舍小区居民倪朝军说,帮扶单位切切实实地解决了小区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大家将在此基础上,维护好小区环境,积极参与创建,争做文明市民。

市委宣传部“联包帮”大院市区石马社区汉都华府小区,有一处供居民休憩的长廊,这是急民所急,满足群众需求所捐资修建的;市发改委“联包帮”大院上坝路社区绿洲路36号、143号大院,通过路面修缮、墙面粉刷、楼道清理、化粪池疏通、花台修砌、垃圾清运、减速带设置、机动车车位划线等工作,大院环境焕然一新,大院居民感到很满意;市法院“联包帮”大院市区和平小区C区,曾经的2.3亩空地上,小区绿地、休憩凉亭、户外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这里已变成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随着“联包帮”工作全面铺开,老旧小区大院昔日存在的基础设施落后、杂物乱堆、花盆散乱、“牛皮癣”随处可见、地面破损等问题得以解决,整洁、文明、舒适的小区大院遍地开花,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十足。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党建+创建”,深入开展网格化“联包帮”工作,深化党员“双报到”,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企事业职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深入社区(小区)开展走访调研、宣传发动等,帮助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老旧小区健全完善自管自治长效工作机制,大力提升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志愿者 助力创城温暖人心

不久前,雅安市直机关“红旗帜”志愿服务队获2021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在“联包帮”工作中,“红旗帜”志愿者始终做志愿服务的前行者、引领者,引导带动更多人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

疫情防控期间,“红旗帜”志愿服务队深入“联包帮”小区大院开展疫情防控走访、发放创城宣传资料、“送政策、送医疗、送法律”等活动,同时宣讲政策,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和群众“微心愿”,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重阳节,“红旗帜”党员志愿服务队赴“联包帮”通工小区与青江街道桐梓林社区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机关党员志愿者们开展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防电信诈骗、禁毒等宣传,为现场参加活动的老人发放蛋糕、苹果等小礼品,慰问了空巢、孤寡老人,祝福老年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活动还通过文艺汇演、文明城市创建知识抢答、趣味小游戏、经典诵读等,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小区居民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增强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弘扬文明新风。

11月中旬,市中心血站“红旗帜”党员志愿服务队到“联包帮”大院斑鸠井小区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活动中,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并开展秋冬防火、疫情防控宣传。

只是“红旗帜”志愿服务队结合“联包帮”工作,深入小区大院开展志愿服务的缩影。自创建工作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通过在市直机关中成立医疗、法律、农技三支专业“红旗帜”志愿服务队和36个单位“红旗帜”志愿服务队,深入小区(大院)开展志愿服务,创造性实践“联包帮”模式,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帮助完善社会基层治理,不断开创志愿服务新局面。

本报记者 郑旸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