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对身体有危害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18 15:10
浏览:
打印

本报讯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提高,传统香烟的危害被大众熟知,电子烟产业也日渐蓬勃起来——一方面,不少意欲戒烟的人选择吸烟草代替产品作为过渡期的安慰;另一方面,由于电子烟口味众多、气味清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吸电子烟的行列中来。

然而,这样的新型香烟是否真的如同宣传那样无害呢?

今年24岁的市民刘先生,吸电子烟有一年多的时间。他说,初衷是为了戒烟:“最初也担心过电子烟可能存在危害,但我确认了成分表,发现其不含焦油等对人体有害物质,就开始一直吸电子烟。”

但同样吸过电子烟的市民潘宏却不赞成刘先生的说法,他说在吸电子烟的过程中他同样发现了黄色的烟油,电子烟会激发一些未成年人的好奇心,引诱他们吸烟。

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会对青少年大脑发育造成负面影响,可能造成尼古丁成瘾、精神紊乱、注意力不集中和学习能力下降等后果。虽说很多人吸电子烟是为了戒烟,但电子烟的使用仍可能促成他们对其他烟草类产品、酒精、毒品等上瘾。

不仅是对吸烟者的身体有危害,电子烟的二手烟依然有害。由于目前市面上部分电子烟的烟油在成分含量上对尼古丁的含量标识不规范,接触电子烟的二手烟的安全风险往往很难界定。而尼古丁属于剧毒化学品,未成年人、孕妇和不吸烟者长时间接触尼古丁,吸入这类产品中其他有毒排放物以及吸入二手排放物,都有健康风险,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吸入电子烟也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安全风险。 

记者 鲁妮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