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父子兵 携手抗疫显担当——记第三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陈怀炯及其儿子、天全县中医医院院长陈若雷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3 16:04
浏览:
打印

“在这一特殊时期,医院便是医者的阵地。”

今年76岁的陈怀炯,曾任天全县中医医院院长,被大家尊称为“大先生”,曾荣获“全国卫生文明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第三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四川好人”等称号。退休后,他被天全县中医医院返聘,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中医世家的陈怀炯及其家人,一直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用行动诠释医者的初心和使命,也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不顾风险坚守岗位

原本退休后可以好好享受晚年生活,但他至今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到门诊坐诊,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陈怀炯也一直坚守岗位,风雨无阻。

陈怀炯是中医世家,他的儿子、女儿也是天全县中医医院远近闻名的医生。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医院是被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之一。陈怀炯的家人和同事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劝说他在家休息,但他毫不犹豫拒绝了,只为给前来治疗的骨伤患者提供服务。

“医院每天慕名而来找父亲医治的患者很多,这也是他不愿休息的主要原因。”陈怀炯的儿子、天全县中医医院院长陈若雷说,他的父亲从小就教育他们,要“以仁者之心践行医者使命,不图名利,一心为患者”,这也是他家传承100多年的家风家训,也是陈怀炯和家人一直坚持做的事。

陈怀炯是骨科专家,他却从不以专家自居,还时常谦称自己只是靠手艺谋生的普通人。用他的话来说,别人前来治病,便是看得起自己的手艺,也是一种信任;而他要做的便是用尽所能为他人医治,解除病痛,这也是作为医者的职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前来天全县中医医院治疗的病患并没有大幅度减少。陈怀炯每天都和往常一样,早早到医院门诊坐诊,一忙就是一上午,有时到午饭时间还在岗位上给患者医治。

“陈医生,你怎么不好好休息一下呢?”每当听到患者家属关心的话语,陈怀炯总笑称,他休息了,那病人怎么办。

全员出动彰显担当

“父亲不仅是我和家人的榜样和模范,也鼓舞着全院医务人员。”作为天全县中医医院院长,陈若雷和他的父亲一样,以大局为重,并开启“5+2”“白加黑”工作模式,主动担当,迅速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研究、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建立防控责任体系,认真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将每项抗疫工作落到实处。在他和陈怀炯的鼓舞下,全院医务人员斗志高涨,拧成一股绳,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既然承担了这一工作,就要认真做好,不辜负领导和大家的信任。”陈若雷说,疫情防控期间,医院承担了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留院隔离观察任务。全院职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医学隔离区改造,以便接收留院观察者。为防范医护人员被感染,医院做好应急物资保障,特别是防护保障和生活保障。医院还组织慰问小组,到留院观察区里的医护人员家中走访慰问,了解家庭困难并给予帮助。

作为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组长,陈若雷既要部署全院疫情防控工作,与专家组成员一起分析疫情,共商对策,又要时刻关注并深入临床、隔离观察区一线,研究解决棘手、疑难问题,科学管控疑似病人和集中隔离观察人员。

疫情以来,全院500余名医务人员无一感染,来院就诊治疗的数千名患者和家属无一漏查和感染。

陈若雷说,他虽然不能和援鄂医疗队一样,在战“疫”最前线做贡献,但也要全力守护好这一阵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李桃月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