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关怀遍乡村 群众安康奔小康——我市脱贫攻坚“十大行动”系列报道之健康关怀行动成效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19 15:52
浏览:
打印

工作人员展示“家庭医生出诊箱”内的“宝贝”

市民在智慧医疗服务中心体验更优质医疗服务

 


“到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签约服务管理、公共卫生服务对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明显提升,贫困人口大病和长期慢性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贫困地区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明显加强,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明显提升。”2018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等五个部门联合印发《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对健康扶贫提出的要求。
  立足雅安,我市将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深入开展健康扶贫五大行动,建立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大病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群众90%疾病在县域内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内,对罹患21种重特大疾病脱贫患者,进一步减轻医疗费用负担……之于2019年脱贫攻坚健康扶贫,雅安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成效多
  五大行动全覆盖
  “在今年我市已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中,五大配套行动即为其中核心构成。”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行动的目的各有不同,旨在让已脱贫人口“看得起病”“少得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并有针对性开展“零距离”已脱贫计生家庭生育关怀和文化培育服务。
  与此对应,大力实施的健康扶贫五大行动分别为:大力实施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行动;大力实施基层医疗能力提升、贫困地区卫生人才培植、贫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
  以实施贫困地区卫生人才培植行动为例。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和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发展,助推分级诊疗制度的完善和健康持续发展,今年我市共精心选派168名医疗业务骨干,对口帮扶基层医疗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其中,市级下派84名,县级下派84名。
  此外,为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短板”,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还精心选派33名思想觉悟高、大局意识强、业务能力精、能吃苦耐劳的医疗骨干,赴凉山州、甘孜州等贫困地区开展健康扶贫帮扶工作。
  廖智勇,名山区中医医院中医师,结合名山区对健康扶贫卫生人才培植、基层医疗能力提升两大行动的安排,作为中青年骨干的他,从去年1月起,正式下派名山区解放乡卫生院,下派时间持续至2020年1月。
  8月13日上午与其见面时,他正在解放乡卫生院门诊室内为一名来自瓦子村的已脱贫村民问诊看病。“这段时间我总感觉头昏,并伴随有半边肢体麻木,造成行动不便。”交谈中,得知患者有高血压病史的廖智勇,在为其测量血压后给出了疑似高血压中风,需转诊上级医院深入检查,并视情况住院治疗的建议。
  与此同时,廖智勇还为该患者简要介绍了可享受的健康扶贫政策:对建档立卡脱贫患者,我市已实行“先诊疗后结算”“一站式”结算试行制度,只要是在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比例将控制在10%以内。
  相似场景始于去年1月。“按间断下派要求,只要轮值休息,我都会抽时间去卫生院坐诊。”廖智勇介绍,以今年上半年为例,他在解放乡卫生院工作时间已累计超过1个月,接诊已脱贫患者每月不少于30人。
  来自市卫生健康委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建档立卡已脱贫、未脱贫(凉山自主搬迁)人口,参保率已实现100%;我市2019年确定的6个健康扶贫扶贫项目,目前已完成,至今支付约2339万元,投资完成率达96.5%。
  有特色
  高效便捷更实在
  8月12日上午,天全县始阳镇乐坝村。一场针对已脱贫家庭的高血压检查及65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体检,正在这里进行。
  活动组织方为始阳镇卫生院医务工作者,及乐坝村村医汤志文。检查内容包括血压测量,以及心电图、血糖、尿常规等。
  来自乐坝村4组的史洪英,成为当日首个受益者。
  只见医生先用平板电脑打开软件,认证和激活患者信息页面,再将具有无线wifi功能的袖式血压计套在患者手臂上;测量出的数据通过显示屏显示,并同步上传至软件中患者个人体检表内。“老人家,血压控制得不错,一定记得按时服药。”在软件中比较过往检测记录后,始阳镇卫生院院长赵勇军耐心叮嘱说。
  集中使用可让更多脱贫群众受益,部分群众日常如需检查时,是否也能实现同样效果?
  市卫生健康委给出的答案是肯定能。操作流程很简单:首先由建档立卡脱贫村村医根据实际提出申请,所在乡镇卫生院在快速审核通过后,即刻委派专人携带“家庭医生出诊箱”,会同村医一同前往有脱贫户家中现场问诊,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签约家庭医生优质医疗服务。此外,我市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脱贫常住人口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100%全覆盖。
  与此同时,在石棉县新民乡双坪村,已脱贫村民黄凤国,正灵活穿行在自家2亩多黄果柑果园里。就在今年3月,迎来脱贫后又一个丰收年的他,不慎将右脚扭伤。
  在家人帮助下,黄凤国前往新民乡卫生院检查,并经石棉县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将片子传至石棉县人民医院。相隔约1小时,诊断报告回传,确诊为右脚踝关节脱臼,经卫生院医生及时有效矫正。“如自己去县医院,路上来回一趟就要耽误2小时,这个医疗信息化平台真的很方便!”黄凤国还透露,此次看病报账后,自身仅花费不到30元。
  据石棉县卫生健康局信息,仅今年1至7月,该县就通过该平台为建档立卡脱贫群众提供270例(次)远程医疗服务。而在与石棉县相邻的汉源县,类似系统也正在全面建设中,并将力争在今年内投入使用。
  不只是信息化远程诊疗,我市在各县区乡镇成立的“红旗帜精准脱贫巡回医疗服务队”,在健康扶贫中的表现也颇为亮眼。
  截至上半年,结合精准掌握患者健康状况,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开展健康教育咨询讲座,以及宣传健康扶贫及各项惠民政策等四个方面,我市共派出医务人员2825人次,为脱贫村提供巡回医疗服务,共为20185人次提供免费诊疗和健康教育宣传服务。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