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 一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坚守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6 10:24
浏览:
打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中,她第一是间毅然走上战场,冲锋在前。

  于此的每一天,她不仅用专业和坚守描绘了“医者仁心”的精神,更用迎难而上、无畏无惧书写出最纯粹的医者风范。

  她就是民盟天全总支盟员、天全县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高志燕。

  让时间回到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

  高志燕接到医院紧急返院通知,并得知所在医院因疫情防控需要,将即刻组建感染病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丈夫高伟是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夫妻双方无法照顾家里的两个女儿,来不及多想,她便立刻决定让母亲先带着两个孩子回老家,自己则第一时间赶回医院,第一时间向医院护理部请战,要求去最危险的一线工作。

  她说:“面对病人,我没有时间去考虑其他问题,我必须去,我必须往前冲。”

  由此,从紧急筹备感染科开始、物资准备、到人员结构的调配、再到第一个留观病人的收治,高志燕一直马不停蹄地在一线忙活着,并主动承担了全院最高风险的感染科工作。

  不仅如此,她同事们在护理部领导下,连夜对感染科护理人员做了紧急调配,分工安排;对感染科布局划分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洁污分开,流程合理;并初步拟定感染科护士工作职责,责任护士工作流程。

  感染科病房,是天全县指定收治疑似和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病房,在这里工作的人都是离病毒最近,风险最高的一群人。

  在这种高风险的环境下,她并没有考虑太多,只想到尽快筹备好感染科所需要的物资,健全感染科工作制度、工作人员的职责、工作流程等,让进入感染科的所有医护人员都得到更好防护,减少交叉感染,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预防疾病再传播。

  至今20多天过去,她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在家吃过一顿饭,没有见过孩子们一面。

  一说到家人,她的眼里饱含泪花,在这个万家团聚的春节,她和丈夫都没能陪在家人身边,心里充满内疚,大女儿学习压力大,也非常希望她能回家陪她,甚至在电话里向她哭诉;小女儿也曾在半夜里哭泣,吵闹着想要妈妈。

  最大的安慰,同样来自女儿。在听她讲述近期工作后, 高志燕的大女儿懂事地说到:“妈妈,我支持你”,而小女儿在和她视频通话后,也仿佛听懂其所说般,不曾再吵闹。

  说起对于父亲的内疚, 高志燕流下了眼泪。

  她说父亲前年底过世,按老家当地风俗,亲人去世后第一年(也就是去年底),需在农历新年前祭奠。她是父亲最小的女儿,为了祭奠的事,不止一次和哥哥和姐姐商量。但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只能把这份难以言说的愧疚,深深埋藏在心底。

  不止这些。感染病房里医护人员和病人的沟通除了日常的查房和检查治疗、一日三餐送餐时的沟通外,最主要的沟通方式便是通过微信联系。微信群里,也经常会传来病人发来感谢的消息。

  一天晚上在和病人的一次聊天中, 高志燕通过病人发来图片,发气其双手干裂。第二天高志燕马上把自己的护手霜委托同事带进病房给了这名病人。 让 高志燕没想到的是,这位病人随后就发来消息说,一定会把这只护手霜用作纪念,并希望和她成为朋友,加强联系。

  因为牢记责任,所以才不眠不休;因为甘于奉献,所以才舍小家为大家。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担职责、践行使命,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