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探索“医防融合”新模式健康福祉惠及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04 16:37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高位推进健康雅安战略,坚持把健康融入各项政策,探索“医防融合”新模式,推动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助力健康老龄化。2018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项目”是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唯一全票通过2019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雅安籍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体检可享受政府补贴,项目自今年5月启动实施以来已完成60岁以上老年人检查4551人,将逐步覆盖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315132人。

一、健全“三个推进”机制,构建医防融合“新格局”

一是健全政府主导、考核问责的推进机制。成立市政府副市长衡彤任组长的雅安市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将项目实施纳入市、县(区)政府目标绩效管理,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进度和责任主体。市、县(区)人大统筹协调开展项目监督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召集会议,专题听取市卫生健康委关于“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带队赴县(区)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实地督导调研。二是健全顶层设计、三方筹资的保障机制。印发《雅安市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及《重点疾病检查项目清单》,对项目实施的总体要求、检查服务对象、检查资金筹集、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细化安排。项目检查资金由政府、医疗机构、个人三方共同筹集,筹集标准为每人500元,并针对60—79周岁和80周岁以上两个年龄段,明确了政府、医疗机构、个人的具体分担比例。三是健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落实市、县(区)政府办公室负责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工作的综合协调;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牵头推进项目实施;财政部门负责经费的核定、筹集、监管等工作;宣传部门负责做好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项目相关政策和科普知识宣传工作;审计部门负责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等工作职责,同步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组)干部的组织动员作用,合力提高老年人主动自愿参加重点疾病检查的知晓率、参与率,努力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项目”做成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品牌项目。

二、落实“三个到位”,探索医防融合“新模式”

一是全域推进项目,确保落实到位。项目开出了60岁以上老年人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八大系统重点疾病检查清单,市、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分级召开项目启动会、技术培训会、工作推进会,切实加强对本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的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督导检查、绩效考核和项目评估等工作,确保项目高效实施。二是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服务到位。综合服务半径、服务人口以及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等因素, 合理划分检查责任区域,每个县(区)遴选1—2所县级医院和所有市级医院作为重点疾病检查的定点医院。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开通体检绿色通道,组建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专家团队,着力解决老年人“体检难”问题。三是强化政策引导,确保宣传到位。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平台强化宣传力度,形成强大宣传攻势,同步推进项目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集市等,并在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大厅内设置志愿者宣传服务岗位和咨询台,多角度解读发布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项目政策和操作流程,确保实现全面宣传动员覆盖率达100%。

三、统筹“政策叠加”,打好医防融合“组合拳”

一是统筹分级诊疗制度,构建双向转诊医防融合新机制。通过医联体建设整合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建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点疾病防治机制,市、县(区)上下联动,建立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功能明确、责权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健全“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对检查结果异常经上级医疗机构救治后通过分级诊疗转诊回基层的老年人加强重点管理,跟踪随访。二是统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构建急慢分治医防融合新模式。拓展全科医生(团队)养老签约服务,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重服务数量”向“重服务质量”逐步转变,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健康管理站,对县(区)定点医院检查结果进行分类管理,对检查无异常的老年人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健康指导和健康干预,加强随访,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和预防保健服务。项目实施助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已服务城乡居民85.6万人次,实现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98.81%;高血压、糖尿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77.13%、74.69%;检查对象健康指导和建档管理率达100%目标。三是统筹推进医养结合,构建医防和医养融合新体系。围绕“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天府之肺、康养雅安”品牌效应,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引办雅安市人民医院为契机推进川西医养中心建设,包装储备雅安大兴康养新城等21个康养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同步依托人口健康平台,及时将健康体检信息录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建立涵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信息系统,构建“互联网+大数据+医养”的雅安养老智慧平台,推进构建 “预防-保健-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的综合性、连续性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