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第8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25 00:00
浏览:
打印

【本期导读】

☆ 雅安市召开雨城区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推进会

☆ 宝兴县开展城区环境卫生巡查

☆ 宝兴县水务局积极开展“国卫”创建工作

☆ 宝兴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例会

☆ 市、区爱卫办联合组织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培训工作

☆ 石棉县隆重举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仪式

雅安市召开雨城区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推进会

4月1日,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徐一心主持召开,会议对前一阶段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听取了雨城区、名山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对前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并指出了自开展五大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部分单位认识不够、重视不够、决心不够的问题,氛围营造不够浓厚,市民群众参与度还较低。

会议要求,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认真对当前治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攻坚克难,打好“4.20”重要时间节点的攻坚战,确保在4月底,城市卫生、经营、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城市整体形象显著提升。

宝兴县开展城区环境卫生巡查

在市爱卫办对宝兴县初评后,为给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4月6日上午,宝兴县创国卫办常务副主任陈伯超带领创国卫办全体人员,就县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先后来到宝兴汽车站、红军广场、穆坪社区、农贸市场、县人民医院、新宝村、交通主干道、河道沿线等地,就车站环境改善、绿化带保洁、社区美化及楼道清理、环境卫生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总体情况较为良好,但是对于绿化带保洁不到位、垃圾桶缺失等一些细节性问题也提出了针对性意见。

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开展工作,为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就下一步的卫生创建工作,要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整治,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细化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时间,特别是深入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清理卫生死角,有效改善环境;二是加强宣传,电视媒体对于环境脏乱差现象及时予以曝光,督促整改,对于一些好的卫生创建实例、良好卫生现象和文明先进事迹也要加以宣扬,不断强化文明礼仪,抓好养成教育;三是加强督查,强化责任意识,多举措扎实开展卫生巡查、督查、指导、服务、协调工作,加大环境卫生督查力度和督查频率,及时掌握动态,做好各项卫生创建工作。

宝兴县水务局积极开展“国卫”创建工作

4月13日,宝兴县水务局邀请县创国卫办常务副主任陈伯超对县污水处理厂、县水厂等这些关键场所的市爱卫初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在宝兴县污水处理厂,县水务局结合市爱卫初评整改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卫生环境较以前大有改观: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美化得到提升、河道水面清洁,无垃圾杂物。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排污口整治的任务依然艰巨,长效机制的落实还欠到位,台账资料的收集和保存需要进一步完善等。宝兴县将利用国卫创建的有利契机,把整脏治乱、规范管理、河道动态保洁作为重要抓手,有力推进卫生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宝兴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例会

4月18日,宝兴县召开每半月一次的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例会,会议由县创卫办主任李德伟主持。

会上,县创卫办充分讨论,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晰了全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相关工作任务。李德伟指出,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发动群众,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要在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工作制度、加强网格化管理督查、推进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再下功夫,确保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加大综合协调、业务指导和督查督办力度,加强对全县各单位的日常指导,并制定创卫任务完成进度表,交办省市专家联合调研创卫反馈的意见。

市、区爱卫办联合组织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培训工作

为防控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全力推进我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

4月15日,市、区爱卫办特邀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资深专业技术人员,在雨城区政府阶梯会议室开展了2016年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技术培训会。市、区相关部门、城乡结合部乡镇、街道办事处、姚桥新区管委会分管创卫工作负责人及具体负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工作人员共计230余人参加了培训,对中心城区、居民大院、农贸市场和城乡结合部等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培训会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有关病媒生物防制相关依据与标准,结合日常防制工作实际,对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与治理措施,综合防制技术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今后病媒生物防制检查的资料准备、单位选择、检测方法、数据统计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既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前置条件,又是建设美丽家园,生态雨城,改善人居环境的利民之举。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市、区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切实提高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人人参与到病媒生物防制活动中来。

石棉县隆重举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仪式

有力推进石棉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广泛动员干群参与创卫,营造人人知晓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氛围,结合第28个爱国卫生月活动,4月19日,由石棉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领导小组办公室、石棉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会同石棉县委宣传部、县卫生计生局、县食药监局、县规建局、县文体广新局、县旅游局、团县委、县疾控中心、新棉镇人民政府等20个部门(单位)在胜利商场门口隆重举行石棉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仪式,志愿者、社区干部、环卫所工人、机关干部共计100余人参加。石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久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余安,副县长彭春雄,县政协副主席及康生出席活动仪式。

活动仪式由石棉县副县长彭春雄主持。石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久胜作动员讲话,倡议广大市民积极行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创卫活动之中,革除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文明意识、卫生观念和良好行为习惯传播到每一个角落,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和公共设施,服从大局、遵章守纪,积极支持并参与各项创卫专项整治活动和社会管理监督,从一言一行做起,打一场“创卫”攻坚战,为建设“美丽石棉、生态强县”出一份力,为加快建设城乡统筹和谐发展的山区经济强县作出更大贡献。

在活动中,石棉县副县长彭春雄强调:石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卫工作,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作为解决当前影响城市综合管理,群众健康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建设“美丽石棉、生态强县”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要充分发挥群众运动的优势,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着力提升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彭春雄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创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丰富工作内涵,完善工作机制,以4月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更广泛地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创卫的热情,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城乡整洁行动的常态化,增进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的行为习惯,确保创卫目标顺利实现。

本次活动采取播放LED、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义诊咨询等多种形式进行创卫知识、健康知识和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宣传。共计出动车辆5台次,悬挂横幅2幅,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发放环保袋1000个,免费测血压100余人,发放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倡议书、各类卫生防病宣传资料19种19000份,LED滚动播放创卫知识和健康教育知识2000余条,38000余人次受到教育。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