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两癌”筛查 呵护女性健康 雨城区启动2020年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项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19 17:40
浏览: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护士,请问这里可以做检查吗?”12日,市民何女士来到雨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咨询关于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的事。在该中心一位护士指引下,何女士填好资料,来到妇检室进行检查。

何女士所参加的,是雨城区今年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项目,她前些天听村里负责妇女工作的同志讲了免费筛查一事,当天便来到雨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做检查。

所谓“两癌”,是指宫颈癌和乳腺癌。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威胁广大妇女健康的两大“杀手”。随着现代女性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及环境因素的变化,这为“两癌”的发病提供了温床,其发病率也不断上升。但若能在癌变早期发现,这两种癌症都是可以治疗的,因此“两癌”筛查变得尤为重要。

自从2017年雨城区开始启动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项目,今年已是该项目进行的第四个年头了。据统计,三年来,雨城区宫颈癌筛查10388人,其中宫颈癌3人;乳腺癌筛查人数8332人,乳腺癌2人。检查出患有乳腺疾病和妇科疾病的妇女2757人。

“35岁到64岁的农村妇女都可来做筛查。”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两癌”筛查能尽早发现癌症,实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提高农村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

据了解,今年的“两癌”筛查工作从本月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共有4000个名额(任务数完成后当年不再进行免费筛查)。检查结果为异常的妇女,由雨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电话通知该妇女,并到该中心门诊进行阴道镜或组织病理检查。未接到电话的妇女,视为本次检查结果未见异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出于疫情防控考虑,该中心还为市民健康采取了相应防控措施。该中心每日对检查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前往检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在门口接受体温监测。为避免人员聚集,该中心会将人员分流到多个检查室进行。

记者  鲁妮娜

相关链接:

筛查对象:35—64岁的农村妇女

筛查时间:2020年5月至8月(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1:30、13:00—17:30)

地点:雨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桃花巷97号)

电话:0835—5899233

免费筛查内容

宫颈癌免费检查内容:1、妇科常规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盆腔B超检查);2、宫颈脱落细胞检查;3、阴道镜检查;4、组织病理学检查。

乳腺癌免费筛查内容:1、乳腺视诊和触诊;2、乳腺彩超检查3、乳腺钼靶X线检查。

两癌免费筛查注意事项

1、携带身份证或户口簿;

2、检查前3天不同房、不行阴道冲洗、阴道不上药;

3、经期、哺乳期、妊娠期不检查;

4、已确诊的宫颈癌、乳腺癌不检查;

5、检查当日不空腹;

6、必须佩戴口罩;

7、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暂缓检查;

8、听从现场指挥依次排队检查;

9、请勿瞒报、谎报、漏报流行病学史和接触史。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