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进基层 务实举措暖民心——石棉县通过“互联网+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2 17:12
浏览:
打印

在脱贫攻坚中,健康扶贫是一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攻坚战。近年来,石棉县通过“互联网+健康”服务与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有效整合全县各级医疗资源,全面提升和改善贫困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分级诊疗和就近就医,全面降低了贫困群众就医成本。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自从石棉县探索建立了“互联网+健康扶贫”的新模式后,全面实现了远程诊疗覆盖到村、在线医学教育普及到人、在线慢性病管理精准到户,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都直呼政策贴心。

医生为患者提供上门服务

资源下沉 架起网络“便民桥”

“结合当地医院提供的临床资料,这名患者因胸闷、胸痛就诊,以往有高血压、糖尿病等高危因素,此处心电图提示前壁导联T波高尖,伴有镜像导联ST段压低,应考虑超早期前壁心肌梗死可能。”“电话通知美罗镇卫生院,让他们做好患者急诊PCI的沟通,立即通知开辟院内绿色通道,导管室做好准备……”在石棉县人民医院远程心电会诊中心,该院医生正在为美罗镇一位患者进行远程会诊。不用跑远路,就能享受县级医疗资源,这是县乡医疗同质化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石棉县有效整合全县各级医疗资源,开展协同业务,将医疗服务延伸到基层。通过电子病历共享、双向转诊、远程阅片、远程心电等协同业务整合县、乡医疗资源,将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延伸到乡(镇),引导居民首诊下沉,让乡(镇)居民能够方便快捷地享受到县级医疗机构的高质量医疗服务,方便了农村群众看病就医。

近日,该县美罗镇宰羊卫生院接诊了一名患者,该患者因腰疼到卫生院看病治疗,卫生院给患者拍了胸椎正侧位片后,由卫生院工作人员通过互联网平台把片子传送到石棉县人民医院,县医院医生看片后出具诊疗报告。

通过县域医共体,借助互联网将卫生院与县人民医院紧密相连,远程会诊系统直接接入县医院各科室。如有远程会诊需求,或心电图、DR等需要诊断,县医院医生很快就能提供帮助。

如今,石棉县县域内的医疗机构由于互联网的接入,而变得更加紧密起来。通过建立远程会诊中心,并结合对互联网APP的扩展应用,开展多级多点远程会诊,实现上联华西医院、省医院,下联乡镇卫生院,通过远程会诊、远程教学和医学信息共享,让患有疑难杂症的贫困人群,也能通过互联网的便利获得高水平医疗诊断,解决因病致贫、贫病交加问题。

据统计,建立远程会诊平台以来,石棉县累计完成协同业务138238例次,县域内就诊率连续6年保持在90%以上,为群众节约从乡、村到县级及以上医院看病费用约500余万元。

“现在,我们镇的群众在卫生院住院,检验、拍胸片、做心电图都由互联网系统直接联系县人民医院,根据诊疗结果再进行治疗,情况稍微严重一些的,我们就会和县医院医生开展视频会诊。”石棉县美罗片区卫生院院长李瑞说,以前没有开展多级、多点远程会诊时,附近群众有病就往县级医院跑,如今有了县级医院医生当“后盾”,病人就近就医不再是问题。

“近年来,结合居民健康卡应用推广,石棉县建成了以县级医院为核心的县域影像诊断、远程心电、临床检验、远程诊疗和视频会议‘五个中心’,全面实现网上预约、多点远程会诊、公共卫生移动随访、医卫联动、支付宝服务和微服务等‘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石棉县卫生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张超凡说。

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石棉县在“互联网+健康扶贫”上持续发力,让数据“多跑腿”,以此缩短了群众的看病之路。

全面发力 主动服务解民忧

从2008年起,石棉县先后启动了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数字化医院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医疗服务信息平台建设;2013年建成区域医疗协同平台和卫生监管平台;2015至2016年升级构建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成涵盖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所有业务数据的县级数据中心,实现全县域范围内医疗和健康信息互联互通;2018年5月,石棉县作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县”被国务院办公厅予以通报激励……

这样的成绩,与县级医院能力的提升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及“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迅速发展密不可分。如今,不仅乡(镇)居民能方便快捷地享受到县级医疗机构的高质量医疗服务,石棉县还通过医卫联动,实现了居民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无缝对接。

通过自然就医不断完善个人健康档案,使个人健康档案变成“活档案”,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管理人员,在第一时间与县级医院的临床治疗对接,实现县域内居民健康管理在临床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之间的对接。

今年,石棉县积极落实“两病”(高血压、糖尿病)签约服务,在该县不断完善的全民信息网下,这项服务也得到了有力推进。“做梦都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好政策,以前每个月拿药都要去县上的医院,现在在乡(镇)卫生院拿药,医生还会定期进行随访,我们很放心。”美罗镇碾子村脱贫户袁金凤说。

“患者每次的随访记录或就诊记录都能在系统上查询,我们在迅速准确查找到信息后,并根据其具体情况调整用药,加上组建的‘两病’签约协议群和家签服务群作为支撑,相关医生专家会在上面进行统一指导,解决患者后顾之忧。”美罗镇宰羊卫生院工作人员王帮剑说,随着一张更加严密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网络的逐渐织就,这将大大缩短群众看病时间。

在不断借助网络的优势下,石棉县还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等问题上不断发力。通过加强系统建设,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实现了就医人员精准识别。基于电子病历的医疗数据库与居民健康档案的公共卫生数据库的互联互通,结合精准扶贫巡诊,乡(镇)卫生院通过公共卫生服务移动终端将“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到村、进入到户,探索建立“群众看病少跑路、信息数据多跑腿”的巡诊服务模式。

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石棉县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上持续发力,助力脱贫攻坚跑赢“最后一公里”。

张超凡 石棉县扶贫开发局

本报记者 吴丹 郑雨莎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