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多跑路 患者得实惠——名山区卫生健康局打造医共体平台综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1 14:10
浏览:
打印

3月17日,名山区百丈镇中心卫生院的影像检查区,人们戴着口罩,隔着空位休息等待。一名李姓患者告诉记者:“现在,花费乡镇卫生院的检查费用,在家门口就可以请上级专家诊断,还省去了在大医院排队等待的烦恼,很方便。”

当天是名山区医共体项目验收的日子,短短一个上午,该医院就为二十多名患者进行DR(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检查,常见问题,能现场出具检查报告;有疑问或不确定的,检查医生只需将病人影像资料上传名山区区域医疗协同平台,名山区人民医院和名山区中医医院的影像科医生就可在线“阅片”,并出具影像诊断报告。收到诊断报告后,百丈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就可根据影像诊断给出临床诊断方案。

从影像上传到收到结果,最快10分钟就可以完成。“相当于患者做了检查,从检查区走到医生门诊办公室,医生就可以根据影像诊断给出诊疗方案。”名山区百丈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镭为这套系统点赞。

医共体平台操作教学

分级诊疗难

医共体破难题

近年来,中央政策明确提出“积极发展面向农村及边远地区的远程医疗”,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可及。

为改变“大病小病涌向城市大医院,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的状况,名山区卫生健康局在名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10月正式推进名山区医共体项目,经过几个月的探索和实践,3月17日,该项目进入验收程序。

“总的来说,医共体项目分为三大项业务,分别为协同业务、监管业务和医卫联动业务。名山区人民医院和名山区中医医院是医共体平台的中心,全区19家基层医疗机构和1家妇幼保健院是医共体平台的分支,通过医共体平台联系起来,形成整体。”名山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向转诊是区域医疗协同的重要业务内容,是保障“首诊下沉,分级医疗”的核心。协同业务中的区域检验,可以解决基层设备、能力不足问题,充分利用中心端高端检验设备,达到减少病人往返,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可享受到上级医院检验服务,以及拓展基层医生诊疗能力的目的。远程阅片、预约检查、心电协同等业务就是具体实践。

医共体平台的监管业务可以及时响应国家政策,快速响应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化建设需要;而医卫联动业务就是一个信息共享,属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的相关疾病患者确诊后,平台会自动向患者的社区责任医生推送消息,告知发生联动操作,并会提醒医生进行信息的核实。

“这对于名山区整个医疗系统来说,可以说是一次提档升级。”名山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提档升级,为推动医疗资源下沉,解决小病不出镇提供了解决方案。

医共体平台讲解培训现场

名山区百丈镇中心卫生院主治医师看诊

医疗资源下沉

百姓得到实惠

“我们的DR设备是几年前安装的,一般的病例我们的医生可以直接出结果,如果遇到疑难杂症,就只有通过让患者带着影像资料去上一级医院进行诊断,或者我们通过手机拍片再找上级医院医生诊断。这样一是耽搁了患者宝贵的就诊时间,二是手机拍片有一定局限性。”陈镭说,有了这套系统后,患者在基层的检查影像和心电图检查结果可以直接通过平台传到相关医生的电脑中,图像清晰,更利于上级医院医生给出检查诊断,便于下级接诊医院给出临床治疗方案。

在百丈镇中心卫生院,一天就有近30人做相关检查,仅DR检查就有20多份。在这些检查中间,有一半的病例需要上级医院出具更专业的诊断结果。

医疗资源下沉后,百姓是如何得到实惠的呢?陈镭讲了这样一个例子。2019年12月25日,百丈镇的周某,因长期咳嗽、咳痰来院就诊,诊断为支气管肺炎。卫生院医师开具胸片检查并当场检查后,患者DR检查的相关数据就可以通过“医共体”平台系统上传至名山区人民医院放射科,几分钟后,名山区人民医院放射科专家出具相关检查结果,最后由乡镇卫生院直接打印检查结果,再根据检查结果报告单作出临床诊断。

“从百丈镇到名山区人民医院单边车程半小时,挂号、排队再加上检查的时间,少说也要1个小时。同时,患者在乡镇医院做检查,花费比区级医院更便宜。”陈镭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是基层医疗机构,相对二级甲等医院,同样的辅助检查收费会下浮36%,他所在的卫生院预计在4月会安装一台16排CT设备,作为医共体项目的一部分,以后患者在卫生院就可以进行CT检查。

“医共体项目建设完成后,每月可以为患者节约10万元左右的看病花费。”陈镭为医共体平台点赞。

医共体平台试运行后,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就有近200名患者享受到了智慧医疗的便利。

医共体平台的运用,还能有效调整基层医院的人员配置,比如CT设备增加后,如果没有医共体平台,医院还需要招收2至3名医师。医共体平台运用起来后,乡镇卫生院就可以节约出这部分成本开销,减轻基层卫生院负担。

“这是一个真正惠民的项目。”陈镭说,这让村民在家门口看病成为现实。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胡月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