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在整治“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问题中查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和工作成效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10 17:43
浏览:
打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深入开展“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问题专项整治,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现将查处的5起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和取得的成效通报如下。

一、典型案例

(一)雅安市人民医院输错液问题。雅安市人民医院将“注射用乙酰谷酰胺”当成“注射用还原型谷胱甘肽”输注进入患者杨某某之女体内,依据《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处方管理办法》、《护士条例》相关规定,对涉事相关医务人员给予警告、暂停3-6个月执业活动的行政处罚和扣发2个月绩效,扣发绩效金额共计2.9万元。

(二)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医疗过失行为问题。患者高某某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入院实施诊治,后转上级医疗机构抢救无效死亡。经雅安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初次鉴定为一级甲等医疗事故,医方存在一定医疗过失行为,与患者死亡有一定因果关系,医方承担次要责任。经四川省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再次鉴定为一级甲等医疗事故,医方与患者死亡之间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医方承担医疗事故的次要责任。依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给予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立即整改;依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对涉事相关医务人员给予责令暂停7个月执业活动的行政处罚。

(三)雅安河北医院医疗文书不规范问题。雅安河北医院将患者穆某某的病历记录为“泌尿系彩超:胆囊已切除,肝实质回声稍细密、增强;宫内节育环位置正常;右侧附件区囊状暗区”。

经查,患者穆某某为男性,胆囊未切除,真实的辅助检查记录中彩超检查结果为:“泌尿系彩超:右侧输尿管上段结石至右肾积水,双肾结晶”。且患者穆某某病历病案中出生年月也记录错误。依据《四川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2016年版)》第十三条第一款第五项的规定,记2分。并责令医院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四)石棉县人民医院手术导致患者何某某术后肛门轻度失禁问题。患者何某某在石棉县人民医院诊断混合痔、肛裂,术后肛门轻度失禁。经雅安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结论为患者何某某术后肛门轻度失禁与石棉县人民医院本次医疗行为有一定的因果关系,依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给予涉事相关医务人员责令暂停6个月执业活动的行政处罚。

(五)医疗“三监管”发现问题。通过医疗“三监管”平台发现的282条疑似问题线索,通过各医疗机构自查认定为不合理问题8条,其中,雅职附院不合理门诊处方5条,医院对医务人员和科室分别按照本次门诊不合理处方费用总金额5%和20%扣除绩效工资;名山区中医院住院费用总额超标1条,医院对相关医务人员进行停业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并对超出的资金由医务人员全部承担;汉源县中医院住院药品使用问题2条,医院对相关医务人员在全院通报批评并扣除绩效工资。

二、工作成效

各县区、医疗机构通过自查、专家抽查、专项抽查等方式,抽取大处方病历3649份、发现问题176份,医嘱16783条、发现问题94条,门诊处方8295张、发现问题186张,检验检查报告500份、发现问题90份。抽取滥检查病历1132份、发现问题29份,医嘱8182条、发现问题51条;门诊处方2078张、未发现问题;检验检查报告2356份、发现问题4份。抽取泛耗材病历721份、未发现问题;医嘱6091条,发现问题20条;门诊处方1023张,未发现问题;检验检查报告819份、发现问题4份;高值耗材819条,未发现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对重点监管药品使用量排名前十的医务人员提醒谈话66人次,扣发绩效114人次,扣发金额11502 元。

开展“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问题专项整治,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举措。将以这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督促各县(区)主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准,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