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五注重五推动”打造“健康雅安”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19 00:00
浏览:
打印

近年来,雅安市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为契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统筹谋划医改工作,注重统筹安排、问题导向、群众所盼、创新发展、民生为先,推动新一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由易到难渐次突破并取得显著成效,“健康雅安”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增进了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一、注重统筹安排、循序渐进,推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卓有成效,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

制定《“健康雅安2030”规划纲要》《雅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2017—2020年)》等60余个医改重要政策文件,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立柱架梁”基本完成。坚持党政一把手抓医改领导机制,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整体性。加强三医联动、部门协同和政策统筹,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进预防保健制度、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健康雅安”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促进全市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显著提升,普惠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相继推开,群众获得感逐步增强。全市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2013年27.39%下降到2016年20.16%,为近20年的最低水平,取得了全市人均卫生总费用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全省平均水平佳绩,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较高的健康效益。

二、注重问题导向、探索创新,推动试点示范建设成效凸显,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针对雅安市地处西部偏远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卫生人才面临招聘难、留人难、成长难的“三难”困境,以问题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在全省率先探索农村医学生和中医类医学生定向培养、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新机制等系列举措,着力补齐全市卫生人才队伍的短板,切实当好基层群众健康“守门人”,在夯实乡村队伍健康网底建设和助力健康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各级充分肯定并在全国、全省范围内推广。推进石棉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级示范县建设,探索构建了独具山区特色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石棉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荣获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县通报表彰,是四川省此次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四川改革专报》2018年第59期采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石棉模式”》。石棉县人民医院被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授予“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四级乙等医院”,成为四川省首批通过此评测的医院。

三、注重群众所盼、目标引领,推动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群众看病就医更实惠

紧紧围绕建设“健康雅安”和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瞄准全市医改工作最迫切、群众最关心的关键环节,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突破利益藩篱,推动全市现有18家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破除实行60多年的以药补医机制,构建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实现了由“以药补医”到“医药分离”的转变,遏制了过度医疗、开大处方等乱象,给群众真正带来了实惠。

四、注重创新发展、因地制宜,推动“互联网+健康”服务,群众看病就医更便捷

倾力打造智慧医疗,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着力降低服务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促进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提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使更多群众能分享优质医疗资源。目前,全市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均建成数字化医院,所有公立医院和20家民营医院接入“健康雅安”服务平台,实现远程医疗覆盖全市所有医联体和县、乡(镇)级医院。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健康卡、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体系,构建覆盖全市6县2区的医保即时结算网络,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正式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群众就医体验显著改善。

五、注重民生为先、突出重点,推动健全全民医保制度,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坚持保障与民生并举,推进基本医保向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转变,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构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主,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为辅,疾病应急救助和医疗救助兜底多层次、宽领域、全民覆盖的医疗保障体系,全市参保率连续5年稳定在98%以上,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同步扎实筑牢医疗保障底线,托底成效助力“精准扶贫”,有效解决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全市9465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政策落实率达100%。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