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十三五”迈向全民健康这五年雅安深化医改持续取得新成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19 15:32
浏览:
打印

“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深化医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围绕“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和川西医养中心建设,以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健康雅安建设为重点,以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为目标,促进基本医疗服务可及性、公平性显著提高,推动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医改成效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为基层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散发着民生的热度,提升了人民健康福祉,助推着社会的进步。

统计显示,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实现“一升二降”。2019年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1岁,比2015年提高1.09岁;孕产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由2015年15.55/10万、6.92‰降至2019年的0、5.05‰。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12项基本公卫服务项目。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0.9%。

——在缓解看病贵问题方面,以降药价为突破口,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着力降低虚高药价。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医用耗材加成。全面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三批次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分别达66%、73%、85%。将高值抗癌药品、国家谈判药品等纳入医保报销。提高短缺药品保供稳价能力。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全民医疗保障网基本建成,城乡居民参保率连续5年稳定在98%以上,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率达100%。

——在推动解决看病难问题方面,以华西医院领办市人民医院、石棉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和列入全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试点示范市等为契机,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慧医疗和县域综合医改纵深推进,创新急慢分治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基层医疗水平提升,全市有三级公立医院6家、省级重点专科20个,9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基本实现病有所医。全市二、三级公立医疗机构100%通过数字化医院评审,构建网上预约、家庭医药、视频问诊等“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远程医疗服务覆盖边远山区,市人民医院在全省率先启动5G脑卒中急救体系建设,群众看病就诊更加便利。   

——在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坚持改革与管理并重,推动石棉县人民医院和市人民医院、汉源县人民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国家、省级试点见成效,以点带面推动改革不断深化,全市所有公立医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提高服务质量和体系运行效率。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健全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三监管”综合监管机制,问题线索查处率达100%。开展“大处方、泛耗材”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蓝盾系列”专项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综合监管实现全市全覆盖。

——健康雅安战略惠及民生,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市政府成立健康雅安行动推进委员会,拟订健康雅安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由2016年的45元提高到2020年的74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实现全覆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通过国家公示。大骨节病、碘缺乏病、克山病、疟疾等长期影响群众健康的重大地方病达标消除。艾滋病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态势。芦山县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经验入编2019年四川省血吸虫病防治培训材料汇编。全市8县(区)均获得全国肿瘤登记工作进步奖。

——医改特色亮点纷呈,《县域综合医改的“石棉模式”》荣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改革经验入选省委改革办《四川改革试点典型案例集(2018)》《四川全面深化改革报告(2019)蓝皮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四川省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创新农村定向医学生培养新模式》入编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2016年简报第158期,入选“2018民生示范工程”名单并在全省推广。《宝兴县试点“医疗流动服务项目”》试点经验登上2020年全国两会特刊,在全市推广“医疗流动服务项目”并纳入人大票决制民生实事。2018-2019年,雅安市连续两年进入中国康养城市50强,2019年排名晋升至全国第5;《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的“雅安样板”》入编省委深改办《调研与决策(2019年11期)》。《医疗废物处置“雅安模式”》入选“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