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洒真情润沃土——美姑县九口乡卫生院副院长、汉源县中医医院中医基层指导科科长姜德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14 00:00
浏览:
打印

       一份使命 奔赴凉山脱贫一线

      2018年6月19日,正在汉源县中医医院工作岗位上工作的我,接到院领导通知,选派我赴凉山州参加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几经考虑,在与家人商议之后,我毅然选择了接 受组织安排奔赴凉山州脱贫攻坚一线。6 月 30 日,在县卫计局 的统一组织下,我和汉源县的其他 19 名帮扶工作队员分别到达 工作岗位。到九口乡卫生院工作将近一个月了,我仍然有三个不适应:一是不适应这里的伙食和居住条件,虽然平常在乡政府就 餐,但是顿顿烧洋芋、酸菜汤和咸菜以及条件简陋的连通铺,让 我短时间内不能完全适应。二是不适应这里简陋的医疗环境,常用基础应急药品缺失,医务人员消毒、隔离和常规医疗水平和能 力不高。三是良好的医患关系还未有效建立,存在群众语言不通, 患者小病不就医、大病医不起等等。
      一种现实 带给心灵巨大震撼
      与生活和环境上的不适应相比,一个5岁艾滋病患者让我坚 定了要在这里埋头苦干、积极奉献的信念。7 月 27 日,我来到 村里一个叫阿子的家里开展艾滋病筛查,阿子只有5岁,母亲因为吸食毒品猝死,父亲感染艾滋病毒已放弃治疗,年迈的爷爷奶 奶负责照顾阿子,在她骨瘦如柴的娇小身躯和天真无邪的眼神 中,能让人真切地感受到艾滋病毒对这个年仅5岁孩子的摧残, 她一见到我便天真的对我说:“叔叔,是不是又要抽血,抽了血我的病是不是就好了,就可以见到妈妈了?”顿时,我泪眼朦胧, 低沉的说了句“是的”。我知道,人们总是善意地欺骗着这个无 辜的孩子。抽血完毕后,我向孩子的爷爷发放了抗病毒药品,并 叮嘱要给孩子按时服药,临走时,我送给阿子一个笔记本,她说: “谢谢叔叔,等我学会了写字,就可以给妈妈写信了”,我暗自 在心里告诉自己,尽我所能,医病救人。
      一份责任 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作为选派到凉山州扶贫的医务工作者,一个月的经历有生活 上的不习惯、有环境上的不熟悉、有情感上的不认同,但三年的 时间还很长,夜里时常会问自己,为何而来?来干什么?怎么去 干?回想阿子渴望的眼神,我告诉自己,既来之、则安之,充分 发挥自身医疗技术,尽心尽力帮扶村里群众做好禁毒防艾和艾滋 病患者的治疗工作。也许单靠我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改变凉山州禁毒防艾工作的总体格局,但我会与 5700 余名援凉干部和凉山州 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凝聚脱贫攻坚的点点光和热。往后,我会把 阿子作为联系的贫困户,尽我所能,在生活上、治疗上、心理上关心关爱她,我也会把自己的毕生所学传授给九口乡的基层医护人员,帮助他们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我会在九口乡安下心来、履 职尽责,不辜负组织和家人的殷切希望。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