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应急救援本领 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市紧急救援中心联合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3 17:26
浏览:
打印

现场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

本报讯   5月10日上午,以“学党史护健康,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雨城区第二中学举行。活动由市卫健委主办,市紧急救援中心联合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的省级专家,为学生带去了一堂生动又实用的应急知识培训课。    

本次培训主要包括气道异物解救、心肺复苏两个专题。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教官汪婷为学生讲解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相关知识,现场进行了示范,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详细做了分类讲解。

“对于极度肥胖及怀孕后期发生呼吸道异物堵塞的患者,应当采用胸部冲击法,将左手的虎口贴在患者胸骨下端即可,不要偏离胸骨,以免造成肋骨骨折;对于意识不清的患者,急救者可以先让患者成仰卧位,然后骑跨在患者大腿上或在患者两边,双手两掌重叠置于患者肚脐上方,用掌根向前、下方突然施压,反复进行。”学生们听得十分仔细,并跟着示范人员现场练习。

汪婷说,呼吸道异物堵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气道被堵塞后患者无法进行呼吸,会因缺氧而意外死亡。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普及,能够让更多被异物阻塞气道的患者得到及时救助。

“不少人将抢救意外伤害、危急重症的希望完全寄托于医院和医生身上,这会使处在生死之际的病人和伤者丧失最宝贵的抢救时间。因此,急救知识的普及十分重要。”市紧急救援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随后,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教官陈超华为学生讲解了心肺复苏的相关知识,并现场演示心肺复苏的操作方法。

陈超华表示,心脏骤停离大家的生活并不遥远,日常溺水、触电、外伤、异物吸入、疾病发作、煤气中毒、过敏等意外,均可导致心脏骤停或窒息,还可能发生猝死。心脏跳动停止者,如在4分钟内实施初步CPR(心肺复苏术),在8分钟内由专业人员进一步救援,被挽救的可能性很大。

因此,学习CPR很关键,在危急时刻可以给自己或他人正确的救助。同时要注意,严禁在正常人身上练习CPR,这样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本报记者 彭艳霞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