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实现全县医疗废物在线监管全覆盖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9 17:00
浏览:
打印

医疗废物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化学污染物等,具有严重的传染性、生物毒性和腐蚀性,处理不当会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及周围环境。为保护环境卫生和人体健康,石棉县通过加大资金投入、规范管理、创新监管等举措,实现全县医疗废物在线监管全覆盖。

一、加大投入,资金保障到位

全县28家医疗机构每年共计投入医疗废物集中清运处置费101万元,其中由县财政每年拨付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暂存处置费用24万元。县卫生健康局统筹支付23万元,用于全县医疗废物在线监管系统建设。

二、规范管理,实现医废“乡收集、县暂存、市处置”

修建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县级暂存点,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对暂存点医疗废物进行统一管理。督促全县28家医疗机构与市级医废处置中心签订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协议,实现县域医疗废物集中处置。

三、创新方法,推行医疗废物在线监管

探索推行医疗废物“互联网+监管”模式,为两家县级公立医院、15家乡镇卫生院及8家个体诊所设置识别各自“身份”的二维码,通过医疗废物智能收集车、医疗废物信息采集装置扫描二维码录入的方式,将各机构医疗废物相关信息上传至四川卫生监督综合在线监管系统;为两家民营医院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通系统账户,通过信息补录的方式将其医疗废物相关数据信息上传四川卫生监督综合在线监管系统。从而实现全县医疗废物在线监管全覆盖,监督执法人员可以通过四川卫生监督综合在线监管系统,对全县医疗废物的产生、分类收集、集中暂存和运离医院全过程实现多维度的实时监管。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