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领办雅安市人民医院送优质资源下沉基层活动侧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30 09:15
浏览:
打印

9月24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专家团队到名山区蒙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东分院)开展义诊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免费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病的诊疗咨询、保健指导、防治防控指南等医疗卫生服务。同时,专家们还为基层医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专家进行教学查房

专家来义诊

百姓齐称赞

当天一大早,在名山区蒙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东分院),闻讯赶来咨询、看病的居民络绎不绝。还没等专家一一落座,大家就围了上去。

“听村里的医生说有华西医院的专家要来义诊,我早上7点左右就来了。”名山区蒙阳街道的郑万萍说,之前因胃不舒服做过胃镜,最近又隐隐作痛,听说华西医院的专家要到家门口来看病,这样的机会不容错过。

此次义诊活动受到名山区百姓热烈欢迎,现场人潮涌动。

“做过理疗吗?手还麻吗?您坐在这儿,我给您看一看。”

“大爷,哪里不舒服?”

专家们为前来咨询的居民进行细致深入的检查,对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进行诊断,针对不同病症和个体差异提出合理的诊疗建议和治疗方案,并耐心地宣传和解答相关医学保健知识。专家们专注投入的态度,细致的解答赢得百姓的齐声称赞。

此次前来看病的人群以老年人居多,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困扰着他们。义诊期间,还有老人带着CT片来请专家诊断。今年87岁的郑本朴和老伴儿当天早早来到现场。“我和老伴儿的腿都不舒服,我还有高血压,就想请专家帮忙看一看。”得知他们的来意后,骨科专家一一为他们检查了身体,并提出了治疗方案。

现场诊疗的同时,市医院的医生还为等候就诊的居民发放了《医疗与健康扶贫宣教手册》和《糖尿病是什么病?我怎么就会得上呢?》等健康宣传手册。不少拿到健康手册的居民表示,回家后会给邻居们宣传,让大家做好预防措施,不要让疾病找上门。


义诊现场

专家来上课

基层医生收获大

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基层医生也收获满满。

在名山区蒙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东分院)会议室,华西医院专家为基层医务人员讲解急诊急救知识,并现场进行模拟演练。

“要避免在按压间隙依靠在胸壁……尽量减少中断过程,中断越久脑供血功能会受损严重。”专家不断讲解,大家认真学习并将重点一一记录,遇到问题时大胆提问,请专家解答。

“听专家讲课后,重温了心肺复苏、气管插管、除颤等急救知识,尽管平时的诊疗中,我们遇到这方面的病人少,但为以后可能遇到这方面急救时能熟练操作打下基础。”名山区蒙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东分院)医师李先惠说。

像她一样有此感受的基层医务人员占多数,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收获很大。

与此同时,在名山区蒙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部),专家们走进病房进行教学查房。

查房过程中,专家与基层医师共同探讨患者病情,并提出明确的诊疗方案。这不仅让患者在社区医院享受到了专家的诊治,而且对社区医师进行了业务规范指导,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及患者的一致好评。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毕业后培训部部长程春燕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但不少青年医师对基层现状还不是非常清楚。这次带华西医院的青年医师来基层,正好可以了解基层的情况。此外,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医疗扶贫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青年医师来基层,也是为该项工作添砖加瓦。

此次活动主要安排了三个方面:义诊、教学查房、急救技能培训。程春燕表示,义诊可以让青年医师直接接触群众,解决医疗问题。其次,基层医院也承担了一部分人才培养任务,但是医生对于如何带教学员比较缺乏经验,所以安排了教学查房。同时,由于雅安经历过地震,急救培训显得很有必要。

本报记者  戴富丽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