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按病种收费改革 你想知道的便民问题都在这里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29 00:00
浏览:
打印

生病住院到底要花多少钱?在没有拿到医院费用清单之前,患者心里是没有底的。从2017年12月25日零时起,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雅安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按病种收费改革方案>的通知》正式试行了。     推行按病种收费改革以后,纳入此次改革的112个病种“明码标价”,所以患者从入院之初就“心里有底了”!那么,按病种收费改革的具体内涵为何?实施范围又是什么?涉及患者的切身利益有哪些?这边回答你!

什么是按病种收费呢?

按病种收费是指患者在接受医疗服务时,以病种为计价单位缴纳费用,而收费标准包含患者住院期间内发生的诊断和治疗等全部费用,即从患者入院,按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化诊疗最终达到临床疗效标准出院,整个过程中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检查检验、护理、床位、药品以及一般医用耗材等各项费用。

全部医院都实行按病种收费吗?不管什么病到医院都是按病种收费吗?

我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包括第三十七医院,下同)实行含阑尾切除术等112个病种按病种收费改革。简单来说,我市凡二乙(含)以上公立医院都参与了此次改革,只要你的病情诊断符合本次公布的112个病种且在二乙(含)以上公立医院住院治疗的患者,都可以自愿选择按病种收费方式缴费。

包含哪些病种哦?收费标准是好多呢?

一共有112个病种,改革文件及病种清单和标准在各医院缴费大厅都有公示。按病种收费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参保患者在医院住院接受按病种收费病种诊治,产生实际医疗费用超出病种最高限价收费标准部分,由医院自行承担。

按病种收费是个新东西,尝试可以,但如何保障我们患者的权益呢?

为保障患者权益,《方案》明确要求,医院在实施按病种收费前,要将按病种收费标准、治疗流程、使用药品及耗材、进入和退出机制告知患者,患者可自行选择按病种收费方式或继续按项目收费方式。为保障患者权益,对于选择按病种收费方式的患者,医院应与患者签订《按病种收费知情告知书》,确保医疗质量、合理诊疗。本次出台的112个病种收费政策试行一年,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完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吴丹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