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精准实施贫困患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06 00:00
浏览:
打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卫计委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全系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民生任务,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确保了退出的105个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达标,村卫生室均有一名以上合格村医;全市9465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个人承担医疗费用均控制在10%以内。圆满完成了2017年健康扶贫各项目标任务,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有力健康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健康扶贫责任担当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精神,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扶贫“硬骨头”和主攻方向,实行“靶向治疗”,把提高健康扶贫质量放在首位,确保在全面奔康的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人员。我委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有效解决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

     二、聚焦精准,做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

    (一)“四个确定”开展大病集中救治一批。一是确定定点医院。按照保证质量、方便患者、管理规范的原则,确定各个病种的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对患有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在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救治。二是确定诊疗方案。各级定点医疗机构根据相关疾病诊疗指南规范和临床路径,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制订符合本地诊疗服务能力、具体细化的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三是确定单病种收费标准。认真落实《雅安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按病种付费标准》,将单病种付费作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贫困患者负担的重要手段。四是确定医疗质量控制标准。强化定点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规范临床诊疗行为。

     (二)“三个完善”开展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一是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为每位农村贫困人口发放一张居民健康卡,置入健康状况和患病信息,与健康管理数据库保持同步更新。二是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三是完善慢病健康管理。对在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通过体检,精准掌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按照“三个一批”实施精准救治、精准管理。加强农村贫困人口的健康教育,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三)“三个落实”保障重病兜底一批。一是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政策。对全市9465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个人费用,由财政给予全额代缴,确保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100%。二是落实“两保、三救助、三基金”的医保扶持政策。在全市县域内医疗机构设立贫困患者“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先诊疗后结算”、“一站式”结算制度,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倾斜支付政策、民政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的顺序予以保障,统筹使用医药爱心扶贫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基金,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对患重特大疾病患者,进一步减轻其个人医疗费用负担,确保“大病多得救助、小病适当救助”。加大医疗救助扶持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进一步提高救助水平。三是落实动员社会力量救助。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慈善捐赠,提升基金救助能力,确保资金来源稳定、可持续,遵循“应助尽助”的原则,对特殊困难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差别化救助。

    三、完善机制,强化“三个一批”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健康扶贫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建立联合督导评估机制,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纳入各地健康扶贫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各县区是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实施主体,要将其作为脱贫攻坚和深化医改的主要任务来抓,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组织全面实施,落实考核奖惩,严格督查问责,确保各项政策顺利落地、取得实效。

   (二)广泛动员部署,夯实工作基础。将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明确为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定点医疗机构今后几年的重要工作任务,以需求为导向,狠抓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组织乡镇、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组等基层工作力量,做好人员组织、政策宣讲、工作对接,确保“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序推进。

   (三)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核实核准全市9465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情况,为符合救治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扶贫工作台账,及时掌握救治动态,确保对所有贫困患者应治尽治、应保尽保。

   (四)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深入开展。在全市深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健康扶贫和“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关政策,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和农村贫困人口知晓率。及时总结好的经验,不断推广典型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为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开展作风整治,做好风险防范。按照健康扶贫作风建设年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健康扶贫领域中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整改不力等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做好系统风险防范,确保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顺利推进,确保年全市健康扶贫工作连战连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