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二手烟侵害共享健康绿色生活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7 13:40
浏览:
打印

随着我市控烟、禁烟工作的开展,不少市民控烟意识显著增强,许多室内公共场所开始全面禁烟或设立无烟区,市民在公共户外吸烟的现象也逐渐减少。

“以前到餐厅吃饭,难免周围会有人吸烟,若是带着小孩时便会更加苦恼。”市民张梅说,自从不少室内场所实施禁烟措施后,自己出面制止他人吸烟时,就变得更加有底气了。“对于非吸烟者而言,二手烟带给他们的伤害并不比直接吸烟小。”市民李飞曾经是一位吸烟者,但他在吸烟时总是注意避开人群,后来又在自己努力下戒掉了吸烟习惯。

据相关研究表明,二手烟对人群健康危害严重,能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等疾病,使非吸烟者的冠心病风险增加25—30%,肺癌风险提高20—30%。二手烟雾中含有几百种已知的有毒物质或致癌物质,包括甲醛、苯、氯乙烯、砷、氨和氢氰酸等;二手烟雾与吸烟者本人吸入的烟雾相比,很多致癌和有毒化学物质的浓度更高;呼吸二手烟雾即使时间很短,也会立刻对心血管系统产生不良影响,从而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

家庭、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是接触二手烟的主要场所。有些观点认为,只要吸烟室或吸烟区的通风条件足够好,就可将二手烟的危害降至最低,甚至可以完全消除二手烟的危害,因此可以设立室内吸烟室或吸烟区。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一般在楼梯口,或是在走廊内设置的吸烟区,其通风条件很难得到保证,同时因为这类吸烟区很难做到封闭,二手烟雾很容易散布到楼内其他角落。此外,目前市场上的空调和排风机也难以将室内空气中得二手烟清除干净,所以二手烟就会不可避免地通过门窗、中央空调系统、通风系统等散布到楼内其他角落。所以,只有室内全面无烟,才是保护不吸烟者健康的有效途径。

本报记者 鲁妮娜  整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