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卫生院“变形计”——探访名山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带来的就医变化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7 11:19
浏览:
打印

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帮助患者通过自助取片终端取片

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医共体项目新增的CT设备

“我在名山区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工作30多年,没想到仅一年时间,医院变化天翻地覆。”名山区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医务科主任刘章蓉说,卫生院最困难的时候,职工工资发不起,只能拿最低生活保障,患者少、职工人心涣散。

天翻地覆,形容变化巨大。不仅刘章蓉,该卫生院的80余名职工都认同这个形容词。

就医环境好不好,患者更有发言权。“这一年,百丈镇中心卫生院的变化确实大。”患者周某说,“区上能做的检查这里基本都能做,收费便宜、离家也近,如今生病了,首先想到的就是家门口的乡镇卫生院。”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如何用不到一年时间,完美“逆袭”,成为百姓心目中家门口的好医院?

这一切,还要从名山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项目开始说起。

明思路定方向

名山区百丈镇居民人口数量4万余人,加上周边乡镇,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承担了近10万人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然而,医疗环境、医疗资源的差距,让周边居民舍近求远,家门口的医院成为摆设,既心酸又无奈。

近年来,中央政策明确提出“积极发展面向农村及边远地区的远程医疗”,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可及。

为改变“大病小病涌向城市大医院,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的状况,名山区卫生健康局在名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创新突破,改革发展稳定的原则,于2019年9月正式推进名山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项目。

该项目通过以名山区人民医院全面托管百丈镇中心卫生院为试点,按照“全面帮扶、分批推进、资源共享、提升服务”的原则要求,被托管乡(镇)卫生院的业务建设与发展接受托管医院的管理、指导和扶持,托管医院享有管理权、经营权、人事权和分配权,实现责权利的统一。

托管期限为10年,分2期进行。

“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创新的探索。”名山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罗勇说,这是一次区级医疗机构托管乡(镇)卫生院模式的探索,在全区范围内无经验可循。但不可否认的是,该项目成功后,对扩大区级医疗机构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面,增强区级医疗机构的发展后劲,帮助乡(镇)卫生院提高管理水平、医疗水平,实现托管双方的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示范带动、效益提升、提升标准、保障民生”是托管的四个目标。“从目前托管的成效来看,这四个目标完成情况良好。”罗勇说,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儿科、内科、妇产科、外科、标准化中医馆建设完成,错位发展,特色科室有序推进,门诊和住院诊疗量提高50%以上,百丈镇中心卫生院二级乙等综合医院顺利通过评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顺利推进,群众满意度、职工满意度大幅提升。

补“短板”迎新生

作为名山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项目的试点之一,百丈镇中心卫生院短短半年多时间,完成了一次“逆袭”。

医共体,就是补足乡镇卫生院的短板。短板在哪儿?

答案三个字:人、财、物。

人才,提供创新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支撑;财,加大财政资金对乡镇卫生院发展的支持,为乡镇卫生院提供一定的造血能力;物,就是更新乡镇卫生院的设施和设备。人、财、物三者有机结合,盘活乡镇卫生院的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名山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项目启动后,名山区人民医院院长助理陈镭首先被派驻卫生院参与卫生院管理,同时派驻一支专家技术团队参与医院的医疗质量提高、新技术及新项目开展。

来到卫生院后,陈镭按照“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优化就医流程,为患者提供高效、便捷的舒适医疗”对卫生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比如,此前,该卫生院彩超、心电图检查在三楼,且没有电梯,这对于老年、腿脚不便的患者来说十分不便。了解这一情况后,陈镭与卫生院领导班子商量,重新对全院所有就诊区域进行划分,将主要的辅助检查科室、药房、治疗室统一集中规划到一、二楼,方便患者检查、治疗及取药;门诊一楼常年开设内科、儿科、外科、五官科、妇产科、中医科、中医康复科等专家门诊,给予患者就诊需求更多选择;专家门诊全部由主治医师以上医生长期坐诊,百姓看病更加方便。

在百丈镇中心卫生院,许多细节性的便民设施,让医院更有人情味。

座椅是软面的,冬天坐着不凉;每层楼至少有一处净水设备,旁边就是一次性纸杯,住院患者饮用水和生活热水分开;住院楼每一层都是自己的主题色彩,温馨而不恐惧;一出电梯,就能看到科室的理念和文化……

百丈镇中心卫生院不仅面貌焕然一新,“里子”更加深厚。

今年5月,在医共体项目的支持下,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更新了一台300多万元的CT设备。短短3个月时间,这台设备就为800多人次提供了相关检查,而以前要做这些检查,患者都须到区上,既费时又不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CT、DR、心电等检查结果,通过名山区卫健局搭建的医共体平台,检查数据可以实时传回上级帮扶医院,由上级医院的专家读片、出报告。这就意味着,做同样的检查,用同样的设备,同样的专家出结果报告,如果患者选择在乡镇卫生院做检查,这项花费远低于上级医院。

从名山区2020年度专项债券资金分配表中可以看到,今年,名山区3000万元医疗设备采购资金中,对乡镇卫生院的投入超过一半。“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罗勇介绍,医疗设备采购资金分配比例向乡镇倾斜,这是对医共体的支持,也是对民生最好的投资。

好医院赢称赞

6月下旬,名山区茅河镇茅河村村民王浩和母亲等候在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手术室外,神情从容、淡定。

此时,王浩的父亲正在该院手术室里接受腹膜前间隙无张力疝修补术,为他主刀手术的是名山区人民医院的外科专家。有专家坐镇,王浩和母亲并不担心。

“在医共体项目落地之前,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是不可能完成类似的手术操作,现在手术室腹腔镜、多功能麻醉机、等离子消毒机等手术室设备的购置,让我们可以开展许多外科、妇产科腹腔镜微创手术。”陈镭说,医共体打破了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医疗机构的壁垒,乡镇卫生院的手术,可以邀请上级医疗机构的专家前来提供技术指导。

随着医共体项目的深入推进,百丈镇中心卫生院从接受输血,到主动造血,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如今,该院还自筹资金150余万元用于患者就诊流程、住院环境、设备设施改造。

“很放心、很近、很安全。”王浩说,如今大家对百丈镇中心卫生院的评价特别高。从家里到上级医院,要花半个多小时,而到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只需要10分钟。

并且,这项手术在上级医院做需要花费8000多元,如果在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治疗,按照乡镇卫生院的收费标准,王浩一家只需花费不到5000元,报账比例高、门槛费低。

经过4天的观察、调理,王浩的父亲康复出院。

“同样的医疗环境,花费更便宜,而且也更方便,肯定首选这里。”王浩说。

随着医疗环境改善,百丈镇中心卫生院的门诊量从以前的2800多人次/月,增加到了5000多人次/月。

同时,由于乡镇卫生院收费标准较上级医院低,今年以来,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已为老百姓节约近200万元。

“群众心中有杆秤。”陈镭说,随着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口碑的提高,百姓越来越信赖这里。卫生院十几年来首次实现盈利,这些收入又再次投入到设备的更新、医疗环境的提升中。

今年,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新开展了妇科盆底康复治疗、现代康复训练、健康体检管理科等特色技术和科室,标准化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室服务正式启动。百丈镇中心卫生院正在以治病为中心的基础上,阔步向以健康为中心前进。

本报记者 胡月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