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 勠力打造川西医疗高地——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高质量发展又迈新台阶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15 09:07
浏览:
打印

2019年5月16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揭牌。这标志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正式领办雅安市人民医院,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作为第二名称使用,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运行模式。自此,雅安市人民医院迎来了一次崭新的重大改革,标志着雅安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迎来新机遇、跨入新征程。

历经110多年的发展,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已在川西区域卫生健康行业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一直以来,市医院作为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四川省九大区域医疗中心之一,旨在建设成为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高水平现代化医院。


2020中国医院领导者论坛召开


2020年2月8日我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


2020年2月13日,市医院派出医疗队赴汉阳方舱医院

领办成效显著   步入“华西品质”轨道

【在华西领办的一年半时间里,市医院在医疗技术、管理理念、服务理念、学科建设上有了较大提升,区域影响力逐步扩大,辐射能力不断提升】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市医院实施“125+N”领办方略,即华西医院派出党委书记1名、副院长2名全职入驻医院班子履职,派出5名学科主任全力帮扶打造首批重点学科,陆续派出“N”位学科主任或医院管理专家按照领办需求提供全方位学科帮扶和智力支持。

通过与华西医院深度合作,市医院充分利用华西医院优质资源,逐步实现与华西医院“信息统一与共享、业务管理统一与共享、资源管理统一与共享”,逐步实现为雅安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华西品质”的医疗服务。

如何迈入“感受华西、融入华西、成为华西”的高品质发展之路?市医院一直在深入思考,并付诸行动。  

“医院启动多项制度的修订与建立,先后出台30余项制度,涉及管理、人事、医疗、科教、绩效等多个方面。”据市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制度体系,从而不断推动医院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提质增效,助力发展。

人才队伍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市医院进一步规范招聘制度,实行人员招聘管理制度、院内人才优惠政策、高端人才职责待遇、用人模式、档案管理“五优化”。此外,还制定了优厚的人才引进政策广纳贤才,建立高级专家工作站。

市医院主动推进“1+1+X”的医联体建设模式。建立了19个专科联盟,从合作发展、技术帮扶、专科建设、科研教学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力17家市内集团医院开展新技术50余项、2家医院创等升级、创建7个市级重点专科,构建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功能明确、责权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自华西领办以来,共下派市医院华西学科主任及专家共计110人次,门诊诊治患者1500余人次,查房50余次,讲座30余次,手术60余台次,会诊50余人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余项。市医院下派核心管理人员9人次,学科主任及专家共计200余人次、诊治患者1000余人次、培养人才40余人次。

同时,市医院固化“院科两级管理、三级网络质控、十层分级负责”的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实现医疗质量监控的多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网格化,确保医疗质量管理工作有序、规范、全面、深入、系统、有效、扎实开展。

创新建立合理检验检查“23346”审查机制,进一步细化医疗组长负责制,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机制与管理模式,提高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

2020年1月1日起,实施住院总制度,随后建立院级夜查房制度,有效强化8小时外医疗质量与安全;2020年4月组建成立了创伤、危重孕产妇、重症传染病、儿童外科、康养老年复合疾病六大中心建设,提升全院多科重点病种协作、救治能力。

遇到棘手的疑难杂症时,华西医院与华西雅安医院开通了实时远程会诊,查看患者情况、检查报告,帮助制定诊疗方案。在华西雅安医院的危急重症患者有需求时,可通过“特殊患者华西医院优先转诊绿色通道”转到华西。

目前,市医院开展日间手术病种达17种,比例增长近200%;单病种质控年完成约2000例;临床路径开展病种150个,全面实施电子路径管理科室27个,涉及专业29个,进入临床路径管理病例9万余(99067)例,入径占比达51.43%,入径病例管理占比稳居四川省三甲综合医院前5名;平均住院日年均下降0.9天,药占比年均下降2.6%。

要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是核心。因此,医院确立了“一三五十百”卓越学科发展十年目标:在华西领办的未来十年里,争创一个国家级重点专科、三个省级重点学科、五个重点专科学科影响力排名进入全省前十、建成十个省级重点专科,培养“青衣百人”学术骨干的任务。截至目前,市医院已有13个省级医学重点专科(全部为甲级重点专科)。2019年,5个学科参加2019年全省学科影响力排名,其中肾内科进入全省前十,消化内科、放射科、肿瘤科、新生儿科也排名靠前。

在2020年,市医院承办国家级继教项目7项,举行继教培训13场,继教培训人数达到6304人次;国内一流医院进修41余人;评选出53人的高端医疗人才,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投身临床、科研、技术创新研究,率先示范带领学科发展。

作为首批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培养合格住院医师,是国家赋予的社会责任。2020年基地在培学员数182人,2020年结业住院医师64人,其中本院结业人数20人,非本院结业人数44人,2020年新招收学员数58人。

目前,市医院院内集成平台和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已通过论证,建成后预期达到国家电子病历分级评价5级以上和国家互联互通成熟度测评四级甲等及以上水平,在川内处于地市(州)三甲医院属领先梯队。积极探索信息化建设与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结合应用,其中《5G技术与急诊急救系统的探索与应用》成为四川省科技厅重大专项课题,国内第一辆车载移动CT5G救护车在雅安发布。

华西医院教授带教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


疫情防控期间,市医院党委书记杜潇(左二)带队查房

坚守抗疫一线  践行医者初心

【2020年春节,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集结号。第一时间,市医院各科医护人员向党委、院部提交“请战书”,主动请缨赴救治一线、驰援湖北。2020年2月9日,雅安支援湖北医疗队20人奔赴武汉。其中,市医院派遣10名医护人员】

李娟是雅安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医疗队长。在武汉抗“疫”期间,她带领19名队员在抗疫最前沿,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与生命赛跑。 

“面对疫情,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李娟说,疫情发生后,她一直关注着湖北的情况,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更是一名党员,在得知医院要派遣人员前往武汉时,她毫不犹豫报名了。

她从前方发来的方舱日记,记录和讲述了她和同事们在武汉工作的点滴感受。她负责开展医疗队队员身体健康和心理疏导,患者生命体征监测、健康宣教、病室管理、数据上报等工作,带领全体队员每天超负荷战斗在抗疫一线。

一个多月后,雅安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年1月24日(除夕)上午9时,院党委书记杜潇在感染科主持召开新冠肺炎救治专题会议,要求全院人员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战役——患者得到最好救治,医务人员不能被感染一个!其实,早在全国疫情发生之初,市医院感染科就已经做好了准备:1月15日,感染科进入临战状态;1月16日至18日,杜潇连续组织召开了多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专题会议,并在全院启动继“非典”以来最严的预检分诊。

2020年1月26日,新冠肺炎5G远程会诊系统在市医院三院区(感染科)开通,成为全省首批将5G+双千兆网络技术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的市(州)之一。

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科、放射科、检验科、呼吸科……各科室的医护人员,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张开坚毅的双翼为所有市民撑起一片健康、安全的天地。

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市医院建立“科室自查、大科抽查、部门检查、院级督查、重点倒查”五级督查机制,严格建立三通道三分离、陪护访视制度、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全面取消现场挂号等措施;组织全院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献血18600mL。  

2020年1月22日,雅安发现首例输入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后,市医院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收治了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实现了“患者零死亡、院内零感染”的救治目标,彰显了医院的社会担当和综合实力,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手术中的医生


现代化的二院区

以论坛为纽带 升华医院管理水平

【一直以来,全国三级公立医院中占比最高的地市级医院都处在“夹心层”,地位尴尬,发展受困。如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如何完善医疗体系,怎样绘制医疗服务蓝图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市医院举办形式多样的论坛,通过与业内专家学者围绕各类专题进行探讨,交流医疗发展道路上的经验等,以论坛为抓手,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提高区域医疗服务水平,构建完善医疗体系,促进医院医疗机构的整体提升,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

2020年6月9日,“青衣江医院管理论坛(第一期)”在市医院一院区学术厅举办。论坛就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新医改形势下医院运营管理创新实践等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交流和研讨。

“青衣江医院管理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市医院文化大讲堂系列主题论坛的启幕。”杜潇表示,论坛引用青衣江为名,寓意传承本区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领办市医院的春风,不断引入、传播和植根先进医院文化理念,为建设“健康雅安”不懈努力。

如今,青衣江医院管理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五期。每一期的受邀专家都会围绕一个专题为全院干部职工带来一次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的授课。

“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聚焦医疗的各方面问题,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聆听专家的授课,每一次都能从中找到自我的不足,改变认知,通过相互交流的环节,迎接新的挑战和拥抱新的机遇。

2020年11月28日,2020中国医院领导者论坛在我市举行。

论坛上,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庄宁、国家卫健委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研究室主任顾雪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徐勇等12位专家、学者和一线管理者围绕“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动公立医院在发展方式、管理模式、投资方向上向科学化转变,是当前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的核心主题”畅所欲言。业内专家就自身实践和经验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为地市级医院发展指明了方向,共同研讨医疗服务未来。

杜潇把华西领办以来,市医院改革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经验进行分享,展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市医院高效、科学的现代医院管理体系。

齐抓共管助推创卫   营造良好就医环境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对医院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再巩固、再提升,同时是对医院职工素质内涵建设的再推动。”市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邱雄表示,市医院多措并举,以积极的行动扎实开展创卫工作,努力为群众和患者创造更加舒适优美的环境】

医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带队伍,强化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真抓实做,取得实效。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支部所在院区,合理安排8个党支部作为牵头支部,牵头负责医院三个院区、五个家属大院及“联包帮”大院创卫工作。 

在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医院食堂、医疗垃圾暂存点、污水处理站等点位,院领导定期带队进行检查,全面检查医院创卫工作落实情况,开设戒烟门诊,开展院区内文明劝导、劝烟控烟、环境卫生整治、维护医疗秩序等工作。随着医院不断完善细化创卫机制,创建成果得以巩固。

展望未来,市医院将继续坚持“立足雅安、融入成都、辐射川西”的服务方向,在“健康雅安”规划指引下,按照“7851”发展思路,全面实现“医管、医疗、医教、医联、医养、医延、医产”七医联动、全域提升。建立健全医院“制度修订体系、人才孵育体系、科教激励体系、干部聘评体系、目标责任体系、数据支撑体系、绩效导向体系、员工福利体系”八大体系。以科技驱动医疗技术发展,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构建川西医学中心、川西区域医疗中心、川西医养中心、川西紧急医疗救治中心、川西公共卫生疾病临床诊治中心,坚定不移打造一所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化公立医院,从“华西雅安医院”变成“雅安华西医院”,成为名副其实的川西医疗高地。

相关链接 :

在领办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市医院创新发展,神经内科、医学检验科获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专科立项,并获得诸多荣誉:

2020年4月15日,5G智慧移动卒中救治平台应用研究项目启动

2020年5月4日,完成川西区域第一例经远端桡动脉入路冠脉介入治疗

2020年 5月26日,完成6月龄幼儿小耳畸形矫正术和耳道成形手术

2020年7月27日,成功实施首例腔镜下乳房重建术

2020年7月31日,成功川西区域首例合并多种畸形的儿童先心病介入治疗

2020年8月25日,杨晓茂、薛痕、杜春富入选第十四批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学术技术带头人

2020年8月28日,入选全国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

2020年8月20日,成功实施首例“腹腔镜全膀胱切除术+回肠代替膀胱通道法”

2020年9月24日,成功开展首例减重手术,填补了川西区域手术治疗肥胖的空白

2020年11月8日,国家级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挂牌成立

2020年11月20日,成功开展川西区域首例单孔胸腔镜联合亚段早期肺癌根治手术

2020年11月26日,成为2020年第一批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

2020年12月10日,四川首批、川西首台抗疫定制“天眼”车载CT落户雅安市人民医院

2020年1-12月,全院CMI均值0.9965较去年均值0.8877提高12%,DRG组数657组,较去年644组增长2%

2020年全院发表SCI文章5篇,获得发明专利49项;获省科技厅科研立项1项,市厅级科研立项6项,省适宜技术推广项目1项,省级继教项目立项14项

入选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名单

入选全国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

雅安市卫生计生服务中心(市医院二院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荣获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荣获“2019年度改善医疗服务典型经验交流推广会”5项表彰

获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院科学抗疫先进保障团队”“中国医院科学抗疫先进事迹”表彰

获四川省医院协会急救中心(站)管理分会“援鄂抗疫先锋单位会员”表彰

雅安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市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李娟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

大儿科主任、新生儿科主任邹永蓉获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感染科获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市医院党委书记杜潇、市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李惠梅获省委省政府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感染科党支部获省委省政府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表彰

荣获2020年度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等3项荣誉

记者 郑旸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