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名山”托起幸福梦——名山区2021年卫生健康事业成效综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0 15:42
浏览:
打印

入镇入村,为农村老年慢病群体提供义诊服务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原则,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所有核酸检测、环境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调整优化工作专班,组建总数1382人的流调和采样队伍,名山区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8600管/日;采取“流动+固定”模式,全域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前10天完成第一剂接种任务……

2021年,名山区已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为名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28万名山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更有力保障。

不仅如此,连同持续深化医改、医防融合深入推进、聚焦健康服务、强化依法行政等更多工作的同步开展、深入推进。名山区卫生健康事业也在这一年,交出了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持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十四五’期间,规划布局百丈镇、车岭镇2个县域医疗次中心,用3至5年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水平……能初步识别和诊治70个以上基本病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就近就医需求。”

名山区以切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结合,印发的《雅安市名山区医疗卫生次中心设置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对“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的描述精准而简洁。

作为试点,早在2019年就成功创建为二级乙等医院的百丈镇中心卫生院迎来又一个春天。

“相关准备工作从年初就已开始。”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高霞透露,9月启动的硬件配套工作,预计本月底前可完成基础施工和设备安装。

不仅是牙片机、腹腔镜、康复训练设施、一体化供养系统等设备的从无到有、由有到优。“院里仅今年就有5名医护人员外出进修。”前往武汉进修康复技术的医生彭锦波坦言,所学颇多,以后能为更多名山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

据《规划》可知,位于百丈镇的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成投用后,将对新店、黑竹、红星、中峰、茅河、马岭等6个乡镇的10余万人口实现有效覆盖。“以马岭镇为例,从该镇到百丈镇就医,车程将仅需20分钟,比前往县城整整减少一半车程。”高霞说。

医改工作的持续深化,换来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而医防融合推进下织密织牢的公共卫生服务网底、聚焦民生热点中惠及更广大群众的健康服务、依法行政强化下的卫生监督执法履责有力,同样为共建共享“健康名山”格局注入新活力、带来新实效:

——名山区人民医院检验科、泌尿外科申报市级重点专科,新开设肿瘤科、疼痛诊室;名山区中医医院肛肠科取得新突破;制发《名山区中医药发展实施意见(2021-2025)》,全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名山区中医医院自主研发的院内制剂在名山15家医疗机构调剂使用,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截至11月,免费提供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立健康档案25.71万份,建立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优先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机制;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43个,累计签约178848人;出台《名山区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实施方案》,在115个村(社区)建立公共卫生委员会;

——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累计救助6381人次、支出147万余元;免费开展中小学生结核病筛查,为2万余名老年人免费开展健康体检;名山区荣获“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蒙阳街道东城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更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30项;探索服务事项“就近办”,委托镇(街道)开展《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老年人优待证》等事项办理;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卫生健康领域和重点公共场所监督检查,查处案件81件、下达监督意见书800余份……

入组入户,精准排解患病群众烦心事

扎实推进“健康名山”建设

12月15日上午,在名山区蒙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成员韩鸿敏正向一名签约服务对象提供咨询服务。

“我最近特别想吃水果,但又怕吃了后血糖升高,有什么办法解决?”社区居民陈琼抛出了问题。“任何水果都能吃,但要注意食物总量均衡,比如吃了香蕉就要减少米饭摄入量。”韩鸿敏在了解其近期病程综合情况后,对应提出建议。

相似情况在该卫生服务中心举不胜举。按服务片区算,蒙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服务范围为蒙阳街道、蒙顶山镇,截至目前,所有6万余名户籍人口中的重点人群签约率为80%、一般人群签约率为40%,而为这些人群提供签约服务的医务工作者则有60余人。

“所有咨询都是免费,还会针对性提供问题解决方案,非常贴心!”稍后,得到满意答复的陈琼笑着说道。

韩鸿敏介绍,积极推进以家庭医生为服务末端的分级诊疗体系,基本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将是未来五年努力方向。

于此以点及面看未来五年“健康名山”战略实施的脉络。

看2022年这个“点”:以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扎实推进疫苗接种为核心,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积极推进分级诊疗、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重点,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做实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实施“健康名山”行动、持续推动重大传染病防治为抓手,加快推进医防融合发展;以做优妇幼老龄健康服务、做实健康扶贫政策、做强健康服务产业为结合,厚植健康服务网底……

值得期待的重点不少。如:组建名山区人民医院、名山区中医医院集团,构建有效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新环境;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式,努力达到一般人群签约率50%、重点人群80%,做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户、脱贫人口应签尽签;启动名山区妇计中心二级乙等妇幼保健院创建工作、全面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全力推进区级医疗机构与成渝地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每一项都与群众息息相关、紧密相连。

看五年奋进这个“面”:致力实现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完善,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县域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分级诊疗制度纵深发展,个人卫生支出占比明显下降,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居民健康水平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由此可见,对于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建设国家茶叶公园城市奠定坚实健康基础,名山区已然做好再赴新征程,奋力谱写“健康名山”新篇章的准备。

  本报记者  孙振宇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