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众防护意识 落实惠民便民政策 雨城区人民医院开展便民惠民义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1 14:01
浏览:
打印

义诊现场

本报讯 11月7日上午,雨城区人民医院开展了以“流感预防医护帮忙”为主题的“秋冬已至·未病先治”大型义诊活动,方便市民在家门口就医。来自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的余德海、林娟以及雨城区人民医院的李洪忠、张大鸿四位中医领域的专家负责接诊。

当天上午9时,不少市民闻讯来到义诊处就诊。 

“请问哪里不舒服?”

“喉咙干痛,吞咽困难,晚上都睡不好。”

“舌头伸出来我看下。”

……

专家们每接诊一位市民,都会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耐心细致地了解病人身体状况,对症开药方。拿上医生开具的中药药方,医护人员将大家引领到药房划价、缴费、取药,服务温馨而周到。

雨城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冬季是人体抵抗力最弱的时候,昼夜温差大,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免疫力较差的人群更容易“中招”。医院举行义诊活动,旨在加强健康宣传,提升公众防护意识,落实惠民政策。

“没想到现在的中药汤剂这么方便,太巴适了!”不少取药的市民表示,他们领取的是像冲剂一样的中药制剂,每次用开水冲泡,很方便。

2020年7月15日,雨城区人民医院开始推进智能化中药房建设——药剂科引进的中药配方颗粒自动发药机正式全面投入使用,实现了中药房发药系统与医院信息系统的无缝对接。中药配方颗粒自动发药机采用先进的控制技术,流水线方式,占地面积小,与医院HIS系统对接,实现信息共享,网络技术一体化,安全可靠,操作使用方便。

免去传统煎煮等工艺,中药颗粒与自己熬制的中药液有区别吗?雨城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药配方颗粒是以符合规范的中药饮片为原料,经现代工业提取、浓缩、干燥,制成粉状或颗粒,患者使用起来就像普通冲剂一样用水溶解一下即可服用,免去了熬制的麻烦。同时,保持了原中药饮片的药性药效,符合中医临床用药要求,遵循中医药理论基础,可以随症加减。

配药时,药剂师精准称重计量,实现电脑系统核对自动报警功能,保证发药准确性,机械化程度高,只需一人操作,10味以下药物的处方,从调配到完成大约需要3分钟,大大缩短了患者排队取药的时间。

义诊现场,该院还为就诊市民提供了免费的中药预防汤剂,并科普秋冬季预防流感的方法,不少患者表示,此次义诊不仅节省了专家挂号费,更对我国传统中医药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

记者  彭艳霞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