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丨白衣夫妻档 并肩奋战在抗“疫”一线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1 14:36
浏览:
打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阻击战在各地展开,雨城区卫健系统多对基层“夫妻档”奔赴在抗疫一线,齐心协力,舍小家、护“大家”。

逆行向前:爱与坚守同在

杨福毅,雨城区孔坪卫生院院长,从医17年。从1月24日上级通知由他负责雨城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简称:观察点)一号点的防控工作那天起,他便带领职工扎营在观察点。他每天有条不紊地为隔离者早晚测体温、认真观察记录隔离对象的健康状况、对房间进行消毒通风等,与其他医务人员24小时轮值坚守。由于疫情事发突然,隔离衣补给不上,他们就用一次性雨衣做防护。杨福毅负责观察点全面疫情防控工作,已经1个月没有回过家了。

刘羽琴,杨福毅的妻子,是姚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员,从医14年。

“羽琴,有位密切接触者需要我们派人接去留观点进行隔离...”2月10日凌晨3点多,接到电话的刘羽琴立即动身登上救护车,赶赴现场,将密切接触人员送至观察点。处理完相关事务已经是凌晨5点多了,尽管身体很疲惫,但刘羽琴却格外开心,开心是因为在留观点他见到了自己10多天未曾见面的爱人。虽然两人短暂见面后就匆匆分开各忙各的了,但他们的心一直在一起,他们共同选择了“逆行”,一起走在“战疫”前沿。

疫情防控:不战胜病魔,绝不收兵

“我自愿申请加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竭尽所能、不辱使命!”1月28日晚上9点,姚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荥郑重地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转身登上将密切接触者转送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救护车,一直忙到凌晨1点。

妻子季忠娇,作为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和应急物资管理员,此时正在一遍又一遍的清点应急物资,为一线防疫人员提供后勤保障。同时,季忠娇还要收集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防疫数据,统一汇总上报。

为了能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李荥和季忠娇只得将10岁的儿子和4岁的女儿交给年迈的父母照看。

“孩子挺懂事的,视频通话的时候总安慰我,要我坚守岗位,叫我不要倒下,要休息好。他说,你倒下了,病人怎么办呢?”季忠娇眼圈发红。

“作为父亲、儿子、丈夫,我应该陪伴在亲人的身边,但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应该战斗在一线,同病魔斗争到底,守护大家的健康。”李荥很坚定。

疫情还没有退却,夫妻俩立下誓言:不战胜病魔,决不收兵!

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

“送给你小星星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你是我的天使一路指引我,当四季一变换,爱你唱成歌。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

2月26日晚上7点,一个多月没回过家的李大和接妻子后一起下班回家,刚推开门,看到可爱的女儿为他们献上的《听我说谢谢你》手语舞蹈,夫妻俩不禁湿了眼眶。

李大和是南郊卫生院副院长,从医28年,作为南郊卫生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负责人,他组织卫生院医务人员、村医不遗余力奋战在抗疫一线,带领卫生院排查小组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妻子古厚英是姚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者,从医14年,夫妻俩自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就一直坚守在一线。

默契: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

“36.5摄氏度,体温正常。”2月23日早上8点,在雨城某小区内,区妇计中心的王汉春正在上门给居家隔离人员检测体温,和他一同在姚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妻子方玉婷,也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20余天了。夫妻俩一个每天奔走在小区的楼道间,为居家隔离人员监测体温,一个每天在医院里负责各类疫情防控数据统计和报送,两个人在不同的岗位上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着。

“其实还是挺担心的,毕竟要接触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主要还是担心家人嘛!”王汉春这样说道。

“他每天都加班到深夜,已经连续一个月了,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妻子方玉婷的语气里是满满的心疼。

工作中,两人常常互相鼓励;疫情当前,他们选择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他们是雨城抗“疫”一线所有医务工作者的缩影,当疫情来临,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选择了坚守,他们是一群默默无闻的逆行者,带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使命担当,以战斗的姿态、饱满的精神,义无反顾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