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构建农村医学生定向培养新机制助力健康扶贫落地见效惠民生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16 00:00
浏览:
打印

 “无村医、无编制、低收入、缺保障”是雅安改革前村医队伍面临的困境,为筑牢健康扶贫人才网底,实现村村有村医目标,雅安市针对地处西部偏远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卫生人才面临招聘难、留人难、成长难的“三难”困境,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总体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强基层为目标,以建机制为着力点,以深化医改为抓手,探索农村医学生定向培养新机制,着力推进人才制度机制创新,有效促进基层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人才素质持续提高、人才结构得到优化、人才使用效能不断提升,特别是在夯实乡村队伍健康网底建设和助力健康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以保基本为重点,“三个着力”探索农村医学生定向培养新机制

为着力破解难题,雅安市在总结2011年“乡招村用”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新招聘村医因生活条件艰苦、两地分居等实际困难出现“招而不来、来而难留”的新困局,以强基层为重点,围绕“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改革目标,市政府出台《雅安市农村医学生定向招收培养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人才优先、身份入编、免费培养”农村医学生定向招收培养新机制,着力破解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瓶颈,解决基层“有人看病”的问题。

一是创新设立“村医编制”序列,着力破解身份瓶颈确保“招得来”。为确保每个村卫生室均有1名村医,市委编办按乡(镇)卫生院总编制的20%核定“乡招村用”编制控制数的补员措施,全市可使用415个编制用于村卫生室配备人员,保障所培养医学生毕业返乡后身份顺利入编。

二是财政全额“买单”,着力破解待遇瓶颈确保“留得住”。

市、县(区)财政共投入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经费1320万元,从2012年起连续两年依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定向招收382名大中专医学生,定向培养农村医学生学费和生活费由市、县(区)财政全额“买单”。定向医学生毕业返乡后享受卫生事业人员同等待遇,实行绩效考核和乡村医生补助,确保每个村医待遇有保障。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着力健全推进机制确保“干得好”。

坚持党政一把手抓医改领导机制,切实落实政府对医改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管责任,市委将医疗、医保、医药调整由一位政府领导分管,加强三医联动、部门协同和政策统筹。同步将医学生定向培养等医改重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医改台账、落实责任清单,同步建立教学质量第三方监督机制、定向生履约保障机制和学院、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用人单位“三方联动机制”,保障改革举措高位推进落地见效。

二、以建机制为抓手,探索“四项新机制”推动改革再深化

一是探索全科医生培养新机制,提升村医“服务力”。2015年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3+2”农村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工作的通知》,创新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落实政府买单、工资待遇和就业分配“三项政策保障”,在2012级毕业的专科层次农村定向医学生中择优选拔30名,依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期两年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适应雅安市卫生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初步建立,有效提升村医服务基层能力。

二是探索乡村医生进退出和养老保险机制,增强村医“归属感”。2015年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雅安市关于建立乡村医生进退出机制和养老保险制度的指导意见》,财政落实养老保险缴费等相关补助政策,推动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和进退出机制,确保村医“老有所养”。

三是探索中医类医学生定向培养和引进工作新机制,助力队伍“稳增长”。立足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人群对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在总结农村医学生定向培养改革经验的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2016年市政府出台《雅安市中医类医学生定向培养和引进工作实施方案》,市、县财政预算投入1112万元,计划从2016年起通过5年努力,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和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优质教学资源,为基层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免费引进和定向培养219名中医类医学生,现已圆满完成2016级、2017级中医类定向生招生计划。

四是探索构建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增强职业“吸引力”。2017年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雅安市建立和完善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基层人才和加大空岗补员力度、留住人才政策等系列政策措施,市、县(区)政府同步设立卫生计生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其中市本级不少于1000万元。市、县级医疗机构每年将业务收入的1%用作卫生计生队伍建设经费,不足部分由财政兜底,为推进队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以强基层为目标,当好贫困人群健康“守门人”

一是村医配备实现快速增长,贫困村村医实现全覆盖。2015年7月2012级和2016年7月2013级共382名毕业定向医学生奔赴基层后,全市村医配备由2014年503人增长至2017年885人,增长率达76%;同步实现2017年拟退出105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村医配备率、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均达100%攻坚目标。

二是村医结构逐步优化,贫困村村医队伍实现专业化、年轻化。一批洋溢朝气和充满活力年轻医生充实到基层后,整体提升雅安市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素质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市村医队伍呈现如下三大深刻变化:年龄结构更优化,定向医学生毕业回归基层后平均年龄仅为23岁,60岁以下的乡村医生占比由70%提高到85%;学历结构更优质,村医大中专学历占比由60%提高到85%;从业资格更规范,全市取得乡村医生资格人员和贫困村村医从业资格人员占比均达100%。

三是健康扶贫惠及民生,贫困村村医作用充分彰显。定向医学生赴贫困村村卫生室上岗服务后,整体提升贫困人员医疗救助扶持和卫生服务能力,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全市8个县(区)全部建立了规模在500万元以上的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共支出1659.47万元救助金,累计实施卫生扶贫救助11万人次。2017年全市954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政策落实率达100%,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