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区多举措做实基层医疗卫生“后半篇”文章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06 12:49
浏览:
打印

自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开展以来,名山区卫生健康局围绕“健康名山”目标,聚焦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服务质量和能力,优化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实现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治理效能极大改善,切实让改革红利更加惠及民生。

一是统筹兼顾,优化布局。原20个基层医疗机构调整后设置为13个,其中,中心卫生院5个调整为2个,乡镇卫生院14个调整为10个,保留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区县域就诊率76.45%,较同期提升5.09个百分点,2021年1-6月,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220201人次,较同期增加17.55%,占全区医疗机构门诊量55.9%;住院8802人次,较同期减少6.27%,占全区医疗机构住院量46.1%。

二是整合资源,夯实网底。对现有村卫生室进行调整优化,保证每个行政村配备1所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同时将被撤并的行政村卫生室保留,仍承担当地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切实建立起群众短期健康权益不受损、长远健康需求能满足的基层医疗服务保障大格局。

三是区域统筹,提质增效。目前已争取资金300万元,启动了百丈镇中心卫生院医疗次中心建设,建成后的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将集医疗救治、公共卫生和急诊急救等医疗服务于一体,充分发挥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辐射带动作用。

四是健全机制,明确职责。6月初率先在全省启动村(社区)全覆盖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负责辖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康知识宣传,配合上级部门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工作,接纳群众反映的各类健康诉求,协调村(社区)等各类资源,协商解决相关公共卫生问题。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