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破瓶颈 政策先导促产业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29 00:00
浏览:
打印

我市于2016年6月成为首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两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契机,利用好国家试点政策,着力推动医养康养产业成为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主要做法及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健全机制   高位接入谋划发展

    我市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制定了《雅安市医养结合领导小组议事规则》、《雅安市医养结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为试点工作平稳推进提供了保障。印发了《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雅府发〔20172号),《雅安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规定(试行)》(雅府发〔201719号),为医养试点工作提供土地支持、税费优惠减免、养老服务收费、财政保障等政策支持;

(二)规划引领   明确发展方向路径

    1.编制健康服务业规划。我市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健康雅安”为目标,先后出台了《健康雅安 2030” 规划纲要》、《雅安市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雅安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 年)》,深入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

    2.编制项目规划。为科学规划发展我市健康服务业,通过招投标方式,编制了《大兴·周公梦圆康养城概念性详细规划》和《北郊国药文化康养产业园区概念性规划》,目前正在积极对外招商,力促项目落地实施。

(三)项目带动  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1.加大项目争取和组织实施。争取2016-2017年省财政补助我市健康服务业重点项目5个,项目资金1600万元,目前,项目均已投用。

    2.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一是续建完工一批项目。重点推动雨城中里田园花海康养综合体项目、兴恒康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康养结合项目、市中医医院医养中心项目建设完工;二是开工建设一批项目,重点推动市医院川西区域医养中心、市中医医院医养示范中心、荥经康养圣地、龙苍沟森林康养度假区等项目建设。2018年,我市举行了旅游康养专题投资推介会,推介康养重点发展产业项目,集中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264.85亿元。

    3.包装储备项目。2018年重点包装储备市、县康养项目近70个,项目投资金额100亿元左右。

(四)示范创建  纵深推进重点突破

    1.创新开展医养“五十百千万”工程。印发了《实施“五十百千万”工程  推动医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拟建5个医养产业园区、10个医养结合示范单位、100个医养结合重点项目建设、1000家医养小院,实现10000人以上就业;明确市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确定了3个示范县,7个示范单位。市医院第二院区医养中心、第四人民医院康体养老中心、雨城区华兴街社区医养中心、万森康养庄园已先后投入运行。

    2.建立医养联盟,一是开展医养结合“三个一”示范创建工作。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市第四人民医院、雨城区华兴街社区医养中心医养结合示范经验做法,选择适宜的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即选择一个县级公立医疗机构、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乡镇卫生院打造成为医养结合示范单位。二是按照市委书记兰开驰调研时关于“市县公立医院要带头发展康养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市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现状,以市第四人民医院牵头,与各级各类型医疗机构建立医养结合联盟,到2018年底前,形成成效明显的医养结合联盟。

    (五)夯实基础  医疗养老稳步推进

1.全力推动老年病科建设。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16家,均设立了老年病科、康复科等专科科室。截至2017年底,全市老年病科卫生技术人员270人,老年病科床位942张,呈逐年上升趋势。

2.持续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全市围绕养老服务需求,积极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建成各类养老机构71家,床位8644张,日间照料床位525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29张。

3.扎实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底,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81.06%。通过开展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有效缓解了老年人群体医疗问题,特别是贫困老年人群“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增强了签约老年居民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4.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对60岁以上老年人就医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开展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优先服务。 

5.重点发展中医药特色优势。一是出台了《雅安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用于指导我市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二是全力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市中医医院、天全县中医医院、汉源县中医医院、石棉县中医医院均设置了“治未病”中心,推进中医医疗机构由“重治疗轻预防”逐步向“医疗预防并重”转变。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