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提醒秋冬交替做好疾病预防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5 10:26
浏览:
打印

10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这也意味着秋季进入尾声,冬季即将开始。秋冬季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等疾病的高发季。近日,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为防范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市民要做好防护,注意多病共防,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市疾控中心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一些抗流感病毒的药物可以作为早期紧急预防药物使用,但不能替代疫苗。

预防流感首先要做好日常防护。餐前,便前便后,擤鼻涕、打喷嚏后,揉眼睛前,外出回家、到校后,去医院后,外出接触公共物品后,接触垃圾后都要及时洗手;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的卫生清洁和空气流通。每天室内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注意防寒保暖,在开窗通风过程中不要着凉。不带孩子去商场、超市等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平衡膳食、多饮水,保障睡眠,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同时,市民应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要用纸巾遮掩,用过的纸巾不要随地乱扔,不随地吐痰;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等物品;不与可疑患者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除了流感外,禽流感、诺如病毒、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也是秋冬要预防的重点疾病。

市民要尽量少接触野禽、活禽及宰杀活禽时污染的环境;饲养家禽时保持卫生;不采购、烹饪、食用来源不明的禽类或病死禽;处理禽类时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手套,并尽快清洗双手;注意生熟分开,禽类要彻底煮熟后食用。

儿童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人群,家长应培养孩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成年人也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彻底清洗生食的水果、蔬菜,海鲜类食品一定要彻底煮熟煮透后再食用;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对于被污染的环境表面、衣物等应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规范清理消毒,学校等容易出现暴发疫情的单位要常备这些消毒剂,并对保健老师、班主任开展相关知识培训。

接种疫苗是一种有效预防轮状病毒严重腹泻的方法,推荐儿童从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提倡母乳喂养;平时照顾人员勤洗手,并引导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家校协同做好预防

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和学校要加强秋冬季节孩子疾病预防。

家长应该注意关注孩子身体状况。如发现发热、出疹、头痛、乏力、腮腺肿痛、呕吐、腹泻等现象,请先不要去学校,及时带孩子就诊,并告知班主任,便于学校做好相关防病工作。同时自觉接受医院的统一安排,接受检查和治疗。如孩子确诊为传染性疾病,应在病愈后到医院开具证明,方可返校。及时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简便的防护措施,家长可以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为孩子接种水痘疫苗、手足口疫苗和流感疫苗等。

同时学校要做好宣传教育,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认真做好开窗通风、校园清洁消毒等。如果发现体温在37.3℃以上,或有咳嗽、出疹、呕吐、腹泻等症状的学生,请家长及时接回,并到正规医院就诊。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